科研动态 Trends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服务>科研动态>正文

我院举办绿色讲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

作者:发布时间:2023-09-28点击率:

  2023年9月27日下午2点30,我院绿色讲坛第110期于资源环境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如期开展,李海波教授为全院师生做了题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的学术报告,梅新副院长主持讲座,全院教师、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了讲座。

  李海波教授主要从事环境污染控制及水土协同治理、矿山生态修复与环境影响评价相关工作,拥有国家注册环评工程师、国家清洁生产审核师资质。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及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教材一部、专著一部,获发明专利12项、湖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武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讲座伊始,李老师介绍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目标和任务:以着力解决科研成果不落地问题及地方政府“有想法、没办法”的技术瓶颈为目标;以开展源清单编制和生态环境问题解析、提出重点污染源控制与治理技术方案为任务。接着阐明了通过深入现场、部门调研、专家研讨,形成了“规划引领、方案跟进、科技支撑、重点治理”驻点工作思路,并表示二期驻点工作将在一期驻点工作基础上,结合黄石市生态环境保护现状,重点解决保安湖、三山湖(黄石段)、网湖等省控重点湖泊总磷波动的突出水环境问题。黄石市政府将积极落实二期驻点配套经费,协调推进二期驻点工作。

李老师总结道: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是强化科技支撑服务、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一项具体行动。要继续深化机制建设和模式创新,以关键技术成果推广应用为抓手提升基层驻点实效,以地方实际需求为导向推进资金申报帮扶和资金项目储备,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

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李老师表示希望通过学术交流来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也希望同学们能在会后认真思考、深刻领会讲座内容,努力提高自身科研水平。


撰稿:岳静静 施慧龙

校对:李可

审稿: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