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学习  >  正文
农业遥感基本概念
2019-03-05 10:28 遥感工程中心管理员  湖北省农业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农业遥感:农业是以土地资源为生产对象,通过培育动植物产品从而生产食品及工业原料的产业。农业属于第一产业,提供支撑国民经济建设与发展的基础产品,是国民经济中一个重要产业部门。根据生产对象的不同,农业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农业包括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副业五种产业形式。狭义的农业则专指种植业,包括粮食作物、经济作物、饲料作物和绿肥等农作物的生产活动。
   通常所讲的农业遥感主要指遥感技术在种植业生产活动中的应用,具体来说是综合运用由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和全球定位系统(Globe Position System, GPS)所构成的3S技术以及计算机物联网等高新技术,对农业生产(尤其是种植业)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数据的获取、存储、处理、分析及表达与应用的一种综合性技术(白淑英等,2013)。从20世纪70年代出现Landsat等民用资源卫星后,农业便成为遥感技术最先投入应用和收益显著的领域,目前遥感技术已在农业资源调查、土地利用现状分析、自然灾害预测预报、农业病虫害监测、作物长势和产量估算、土壤墒情和养分监测等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韩秀梅等,2006)。近年来,随着高空间、高光谱和高时间分辨率遥感数据的出现,农业遥感研究在农田辐射传输机理及作物参量遥感反演、作物遥感分类与识别、农田养分遥感与变量施肥决策、作物产量与品质预测、农情遥感监测与预报、农业遥感监测空间决策支持系统等关键技术研发及其应用方面取得了大量成果(史舟等,2015;赵春江,2014)。

关闭窗口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咨询电话:(027)88665838   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版权所有   ?200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