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应用案例  >  正文
湖北省冬小麦种植面积本底调查项目
2019-03-05 14:21 遥感工程中心管理员  湖北省农业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湖北省冬小麦种植面积本底调查”项目

研究进展

根据《黄淮海地区冬小麦种植面积本底调查项目实施方案》和《西南西北地区冬小麦种植面积本底调查项目实施方案》要求,武汉分中心承担了湖北省2010年冬小麦种植面积本底调查工作,采用高分辨率多光谱卫星数据覆盖全省,以DEM影像作为冬小麦类型区划分参考数据,采用计算机自动分类后人机交互目视修正的方法,初步得到了2010年全省冬小麦空间分布图。

1.冬小麦本底调查主体影像的基本情况

武汉分中心于2010年9月获取了覆盖湖北省全省的TM5参考影像,并采用这些影像作为参考影像,对主体影像进行几何精校正,2010年9月获取16景ALOS影像,并且在当年已经完成解译工作。2011年5月4日到8月10日,陆续获取了3景ALOS影像、13景SPOT4、2景SPOT5影像、3景ASTER影像、6景TM5影像。另外,武汉分中心工作人员从中国资源卫星网站下载了4景HJ影像,总计47景影像,已能覆盖湖北全省。

2. 冬小麦本底调查工作成果

湖北省冬小麦本底调查影像采用2010年的ALOS、SPOT4/5、ASTER、TM5以及中国资源卫星的HJ影像等影像作为主体影像,7景DEM影像作为冬小麦类型区划的参考数据。

在冬小麦本底调查中,面状地物解译采用目视解译和计算机分类相结合的方法,平原地区,冬小麦大面积成片分布,影像特征比较明显,采用计算机分类结合人工目视修正的方法;对于部分山区,小麦呈小片分布或分布极少且易与植被相混的地方,采用目视解译、人工勾绘的方法。

目前,已经初步得到了2010年全省冬小麦空间分布图,下一步主要工作是从高分辨率卫星影像上提取细小地物,并进行细小地物扣除,从而得到2010年湖北省全省冬小麦种植面积。

                                              

 

2010年湖北省冬小麦种植面积本底调查主体卫星影像

 

2010年湖北省冬小麦空间分布图

 

关闭窗口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咨询电话:(027)88665838   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版权所有   ?200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