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Graduate Education

研究生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我院硕士研究生程思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作者:发布时间:2022-07-02点击率:

    近日,我院研究生程思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Catena发表题为“Using four approaches to separate the effects of climate change and human activities on sediment discharge in karst watersheds”的科研论文。该研究应用四种方法定量评估了我国西南地区典型喀斯特流域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泥沙变化的影响。

   中国西南喀斯特地区是世界上面积最大、喀斯特发育最典型、人地矛盾最尖锐的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而水土流失问题是西南喀斯特地区生态环境恶化的根源所在。揭示该区土壤侵蚀内在机理和泥沙运移规律,对于防治水土流失、生态环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以上背景,本研究阐明了1955年至2015年中国西南四个典型喀斯特流域输沙量的变化特征,运用单线性回归、双质量曲线、泥沙归因诊断分析和弹性系数法定量分析了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输沙量变化的贡献。该研究可为评价气候和人类活动对河流水沙关系的影响提供方法参考,研究结果可为喀斯特地区水土保持实践和生态恢复提供科学依据。

   程思,资源环境学院2019级自然地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湖北大学为第一单位目前已考上我院2022级生态学博士研究生;其导师于兴修教授为第二作者;该项研究与中科院亚热带生态所的李振炜团队合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atena.2022.106118

撰稿:程思;审稿:吴思 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