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本科生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正文

我院地理生态野外综合联合实习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23点击率:

2021年9月6日-9月10日,我院地理学三个专业(地理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与生态学专业,围绕地形、地貌、土壤、水文、植被、动物、生物多样性、建筑、文化、旅游、规划、GIS、遥感、课程思政等多个方面,在武汉主城区及周边的天兴州、锦里沟、姚家山、清凉寨、木兰天池、沉湖等地开展了野外综合联合实习。

锦里沟、姚家山的地质、地貌、GIS综合实习由涂建华、刘海、韩忠、张明达、李楠鑫老师带队。实习内容主要包括:构造地貌、流水地貌、沟谷地貌、重力地貌、风成地貌等的特点、成因、识别方法;基于数字高程模型(DEM)的地形特征提取和水文分析方法等。围绕课程思政,同学们来到被誉为“武汉抗战第一村”的姚家山村,在新五师司政机关旧址,参观了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李先念旧居、陈少敏旧居、印刷厂旧址、修械所旧址等,切实感受了新四军艰苦奋斗的抗战历程。

    

      

 木兰天池、清凉寨的土壤、植被综合实习由杨兰芳、李中强、刘海、王川、杨予静、李亭亭老师带队。实习内容包括土壤生物的主要类型和功能、水稻土的形成和系统分类、茶叶和其他常见作物的种植情况、土壤形成中的地质大循环和生物小循环、土壤元素的缺乏与过量;亚热带马尾松林的发展、外来入侵种松材线虫对马尾松纯林的破坏,以及如何防治松材线虫;水生植物的类型、生长环境、水生植物如何适应环境、常见植物识别、植被的地带性分布等,实习内容富多彩,同学们收获颇丰。

      

      

天兴州水文、乡村规划、遥感综合实习由朱俊林、韩忠、王川、卢其楷、幸丽君老师带队,内容主要围绕天兴洲的自然地理形成、区位特征、空间形态、乡村聚落演化、乡村规划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特征展开调研和实践学习。天兴洲开发办王主任、天兴乡政府党委王书记分别就天兴洲西瓜特色及创业、天兴乡的乡村发展等做了介绍,让同学们对天兴洲的农业特色、综合发展有了深刻的理解。

     

      

  武汉市内的建筑文化旅游规划综合实习由胡道华、叶鹏、韩忠、陈思老师带队,主要在红楼、辛亥革命博物馆、长江大桥、黄鹤楼、龟山公园、东正教堂、武汉港、江汉关、江汉路、汉口江滩等地展开。

      

      

沉湖湿地公园的生物多样性、动物、遥感分类、国土空间规划综合实习由刘杰、刘海、张云、李荣老师带队。实习内容包括:利用扫网、手动等多种方式采集并辨认昆虫和蜘蛛;遥感影像解译、地物识别、水体光谱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的保护等。

沉湖实习期间,学院李岚副书记和梅新副院长来到现场指导,并给同学们送来了清凉的饮料。梅院长勉励大家认真努力对待实习过程,保持专注和认真,将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同。

      

      

       

本次野外联合综合实习由四个专业135名学生,18名老师参加,是我院建院以来规模最大,专业内容最全的一次实习,通过这次野外综合联合实习,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理解,锻炼了科学的学习态度、吃苦耐劳和团结协作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