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Platform

科研平台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服务>科研平台>正文

湖北省农业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04点击率:

湖北省农业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Hubei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for Remote Sensing Technology in Agriculture

湖北省农业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湖北省科技厅于2017年认定的湖北省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心长期专注于农业遥感技术的应用研究与实践,在湖北省内独具特色:(1)中心依托区域开发与环境响应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农业部遥感应用中心武汉分中心以及湖北农业资源环境大数据研究中心等各类研究机构,针对农业遥感技术应用,围绕农业空间信息获取、农业面源污染监测和农业生产管理决策支持系统研发等方面的需求开展了多领域、多学科交叉的科学研究。此外,借助于农业部遥感应用中心湖北省网点县的地面监测网络,开展农业遥感技术成果的应用转化。(2)依托农业部遥感应用中心武汉分中心,获得持续的软硬件设备投入和经费支持。自2009年武汉遥感分中心成立以来,农业部为武汉分中心配备了系统的软硬件设施,现已建成三大农业遥感技术研发系统:数据处理与分析系统、地面调查系统、网络与存储系统等。工作场所总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主要承担湖北省的冬小麦、油菜、水稻、棉花等大宗农作物的遥感监测及地面样方调查任务,同时还开展适于长江中游地区自然环境和作物生产管理的农业遥感监测技术研发。(3)建设有湖北省农业资源空间数据库。农业遥感工作的“精、准、快”,离不开大量科学数据支撑。在农业信息化方面,基于湖北农业资源与区划研究所在农业资源和农业区划方面30年的大量科研工作和生产工作,积累了大量的科学数据。经过整理,建立有“湖北省农业资源数据库”、“湖北省农业区划数据节点”和“湖北省水稻光谱数据库”等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库,已经具备一定的数据服务能力。(4)取得了一系列的科技成果。湖北大学的农业遥感工作始于20世纪80年代全国农业自然资源普查,经过近30年的积累,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现已有20多个项目获得了国家或省部级科技奖励。近3年,获批和在审的知识产权项目有30多个,发表论文160余篇。(5)成果应用效益显著。已有多项成果被政府采纳。农业部遥感应用中心武汉分中心每年为农业部开展农业资源调查与农作物种植动态评价等业务性工作,有关数据以农情信息简报形式上报农业部、国务院等政府部门。近3年得到应用转化的科技成果将近16项。(6)具有科技人才资源的优势。湖北省农业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开放式机构和由跨学院的多学科人员组成的联合体,主要包括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农业部遥感应用中心武汉分中心、湖北省农业资源与区划研究所的部分教师、研究人员和管理人员。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

未来,中心将充分利用现有技术成果,通过空间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空间数据库技术和网络技术等高新技术的综合应用,重点面向农业农村资源环境空间信息协同监测、“三农”大数据的数据挖掘分析、农业农村信息服务等领域,开展农业遥感应用领域内先进、关键和共性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