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Affair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湖北大学沙湖环保志愿队开展校园绿色健康跑活动

作者:杨歆曼发布时间:2020-12-07点击率:

12月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节,沙湖环保志愿队同其他湖北大学志愿者组织一起举办了校园绿色健康跑活动,旨在提倡追求低碳绿色生活方式,传播垃圾分类的理念。活动中设有成语接龙、垃圾分类消消乐以及志愿精神“大拷问”等游戏关卡,增添趣味性。

湖北大学2019级环境工程专业的徐茹湘是沙湖环保志愿队项目中心负责人,每周,她总要往沙湖跑个四五次。今年是她加入沙湖环保志愿队的第二年,一年来的环保公益实践让她从一个干事成长为负责人。“参与组织这次校园绿色健康跑活动,虽然很累,但看到大家脸上收获满满的欣喜,我感到一切都值得。”她说。徐茹湘表示,志愿队的成员都是带着一腔志愿热情而来,凭着环保公益情怀坚持到现在。

2010年成立以来,志愿队依托导师团队和水治理发明专利,以环境工程、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800余名在校大学生志愿者为主力,逐步形成“志愿+专业”“行动+传承”的运行模式,致力于改善沙湖生态文化环境和提升大学生生态文明素养。

志愿团队先后走进湖大附小、武汉市第二聋校、武汉市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等地,通过“课堂讲授+实地体验”,增强中小学生环保意识。他们定期检测沙湖水质、土壤各项基本指标,运用GIS专业技术完成沙湖指标体系数字化,如水质、湖面面积、土壤养分含量等,实现动态监控,将沙湖及沙湖公园周边垃圾分类利用,开展“湖泊每月清洁日”活动。

学院导师指导志愿队在沙湖公园各点建立绿植浮岛,定期维护,净化沙湖水质。此外,志愿队还联合沙湖公园管理处、绿色江城、 爱我百湖等公益组织, 每年开展近百次环保公益活动,近两年来组织3000余人参与环保公益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