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Affair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木兰山上探风洞,木兰湖畔寻历史——地理科学1801班木兰山地质学实习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10点击率:

课堂上妙解矿物岩石奥妙,实践中展现魔幻大千世界,这是地质学的魅力。18级地理科学的同学们在陈方明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木兰山国家地质公园,开启地质学实习,探寻岩石和地质作用的奥秘。

“同学们来看,从这块岩石的纹理,同学们能看出什么呀?”陈方明老师问到,“大家想一想这里为什么会产生风洞呀?”从问题出发,然后去探寻褶皱和断层等地质现象的成因本次实习主要目的。红军洞、英雄壁、红军亭,伴随陡峭的山路,同学们带着勇气攀登,正断层、崩塌地貌、张节理,伴随老师不断的问题,同学们带着兴趣思考于是,大家爬完了地质公园,突破了老师设下的难题,享受着登峰造极的快乐和将知识运用于生活的幸福。

接着一行人来到红军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方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红军洞的由来和木兰山红军的奋斗生活,激励着同学们不忘先烈初心,以严谨的态度对待学习,以自信的心态面对生活,脚踏实地,做坚实的奋斗者。

为激发同学们对人文地理的兴趣,师生一行来到木兰湖畔,“品尝”明清古建筑的韵味。卢家老宅里,同学们通过文物,了解了明代楚王朱桢统治下的武汉,观察天井,体验了“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内涵。土家吊脚楼前,穿蓑衣,戴斗笠,同学们实地探寻鄂西南土家族风韵。木兰湖畔,同学们合影留念,借着木兰湖波光粼粼的湖水,记录下珍贵的一刻。

此次木兰山实习,实习内容不局限于地质,还有地貌和红色革命文化同学们探寻着大地运动的美妙,感激着老一辈红军的奉献,品味着古建筑里活的明清文化根基。

通讯员:陈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