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Affair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专栏】尘归尘,土归土—湖大学子于武汉探寻生态葬发展之路

作者:发布时间:2019-08-21点击率:

 

2018年3月22日,民政部会同各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生态葬是指遗体火化后,通过树葬、草坪葬、花葬和骨灰撒散等不占地或少占地的生态处理骨灰方法,具有环保、节能和成本低等特点。然而在实际推行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生态殡葬缘何难推,又该如何着眼未来?8月17、18日,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赴武汉“归”实践团队深入武汉市解放公园、紫阳公园首义广场等地,通过采访广大市民,探索可推广的有效殡葬方式及生态葬发展之路。

生态葬,原是大众共同关注的话题

在调查过程中,团队成员感受到武汉市民们对生态葬的关注以及希望深入了解更多国家殡葬改革政策及殡葬形式的愿望。他们与团队成员侃侃而谈,对于生态葬,既有期待也有担忧。调查发现,从不同的年龄段角度出发,多数年龄较大的爷爷奶奶们对生态殡葬十分支持,不希望给子女和社会留下负担;年轻人正是朝气蓬勃之时,思想开放,能够积极接受生态葬的环保理念;而中年人则显得有些焦虑,在生态葬理念和政策更加普及和完善之前,他们大多对此持保留意见。

绿色殡葬,缘何难推?

在团队的采访询问之下,市民们也表达了对生态殡葬不同方面的顾虑与担忧,也说出了殡葬改革过程中他们的感受与心声。新型殡葬方式的成本问题、政策的不完善、生态葬宣传方面的缺失、殡葬行业的垄断现象、对于技术水平及伦理亲情等的顾虑和担忧……使得许多市民对生态葬这类新型殡葬形式望而却步。对此,团队成员也积极向市民们普及了国家正在深化殡葬改革,推行绿色生态葬奖补制度,让市民看到生态葬的益处与实惠。

“厚葬示孝”到“归于自然”

“如果可以的话,我更希望选择海葬,干干净净的来,干干净净的走,这样多好。”一位市民爷爷这样说道。从传统观念中的“厚葬示孝”到“归于自然”殡葬新理念的提出,民众的想法莫衷一是。虽然人们的传统观念不是一时就能改变的,但大多数人表示愿意接受乃至尝试这种“归于自然”的绿色殡葬理念。经调查发现,树葬是市民们最容易接受的一种生态葬方式,化作春泥更护花,以树的形式,站成永恒。调查期间一位小姐姐还欣然接受了团队一行的视频采访,表达了年轻人对于追思亲人,留取纪念的诉求。殡葬改革之路虽然曲折,但已足以对其未来发展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