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Affair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学作品竞赛宣讲会暨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院级评选活动顺利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18-09-23点击率:

921号晚,资源环境学院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学作品竞赛宣讲会暨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院级评选活动在院一楼会议室顺利举办,活动分为“挑战杯”宣讲和实践项目评选两个阶段展开,环工专业赵丽娅教授、城规责任教授金贵、地信责任教授魏立飞、辅导员王文锋及优秀团队代表14环国周静怡参加了此次活动。

 

 

     第一个阶段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学作品竞赛宣讲会由赵丽娅老师和周静怡同学分别做了汇报、分享。首先,赵丽娅老师从“挑战杯是什么”,“为什么参加挑战杯”,“如何参加挑战”,“怎么做”四个方面对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做专题讲座,旨在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大挑”,积极参加“大挑”,激发科研创造力,点燃青春梦想。赵丽娅老师通过图片举例告诉大家,“‘挑战杯’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生科技创新或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大挑,看似很遥远,实则很近,是脑洞大开与具体实际的结合。赵丽娅老师从学生角度分析了参加“大挑”的意义,不仅有利于将课堂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能磨练意志,锻炼组织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还能与指导老师交流和相互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最后赵丽娅老师从作品分类、申报材料、调查报告结构和过程讲解了“怎样参加‘大挑’”这个问题,并就如何在“大挑”中取得好成绩给了以下建议:第一,选题要根据作品类要在科学性和先进性的前提下去贴近社会热点,具有社会效益,严格把握作品质量;第二,团队要有良好协调、执行的能力,与指导老师多沟通协调。随后,上一届“大挑”获奖团队代表周静怡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历,她围绕团队合作、选题等方面给了很多实用的建议。在现场答疑环节中,一位观众提问道:“大挑会不会耽误学习时间?周静怡则表示“挑战杯”顾名思义,就是要挑战自我,激发潜能,不劳而获是不可能的,但是对于一个团队而言,平均到每个人所耗费的时间来说是不会影响学习的,反而会获益匪浅。

第二个阶段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院级评选活动有序展开。院8支队伍的代表依次上台以PPT的形式展示实践成果,评委老师分别进行提问、点评,同时给出修改建议。今年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地点主要遍布湖北武汉、黄冈、京山、木兰山、黄石、仙桃等多个地区;实践形式多样,包括社会调查、科技支农、教育帮扶、文化宣传、志愿服务等方面。其中“斗转心衣”团队,针对武汉市的旧衣物回收工作进行调查,发现衣物回收存在去向不明确的问题,但评委老师指出调查中“去向不明确”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需要继续深入调查。而“问樵”团队在展示关于探寻游客对洪山区绿色生态系统消费意愿的实践调查中,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实践调查深入,数据处理和分析精细化、准确化,语言表达条理清晰,给观众留下深刻地影响。通过现场答辩,各团队展示了丰富的实践成果,同时也认识到各个项目深入研究过程中的不足,评委老师鼓励各团队要针对项目目前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争取取得更好的成果。

     本次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大挑”和暑期社会实践的了解,激发了大家参与科研创新的兴趣和激情,希望资环全体学生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实践调研和学术研究,全面提升科研素养,凝练成果,争取在2019年的“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佳绩。(通讯员:王书卉 照片来源:李寅虎 徐登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