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Affair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专栏】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赴长江沿岸生态环境调查

作者:发布时间:2018-08-31点击率:

长江流域以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多样的经济文化和重要的区位优势,历来就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几十年来长江的治理和开发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在治理和开发的同时也使流域生态环境发生了不容忽视的改变。为响应中央关于“长江大保护”工作的号召,7月-8月,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长江沿线开展了生态环境调研活动。

调研工作在刘海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深入长江沿岸实地考察沿江2公里内的生态环境状况,,并对调查结果进行记录,综合利用GIS、遥感、地理、生态学等知识,对结果进行深入分析,评估长江流域沿岸生态环境现状及修复工作存在的问题。

 

调研中,团队发现长江岸线一排排景观树木枝繁叶茂,一条条森林通道串乡连城,有力的证明了长江岸线的生态复绿工作初见成效。但是长江沿岸仍然存在工业企业污染排放以及生活、工业废弃物的乱丢乱堆现象,对长江沿岸的空气、水、土壤等造成很大危害,对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产生安全隐患。

调研结束后,我们对实地调研结果以及收集的相关资料进行整理,并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对长江沿岸的生态环境进行综合评估,后续将针对目前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通过为期一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不仅仅提高了团队的专业知识水平,还增强了构建生态文明的美丽中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