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Affair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专栏】湖大学子深入江汉平原:探索流域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发布时间:2018-07-20点击率:

 

江水汤汤,千里奔腾,润泽万物,沟通经济,引江济汉工程已然使江汉运河成为中国现代最大的人工运河,泽被江汉平原。

为全面响应十九大号召,加强对流域水资源的管理,建设生态文明的美丽中国。712日,湖北大学“引江济汉”调研团队赴引江济汉工程沿线以及汉江下游受益区开展了为期六天的调研活动。作为资源环境学院的学生,该团队成员依托学院优势、发挥专业特长,深入江汉平原了解“引江济汉”工程概况以及当地居民的用水现状,探索汉江下游区域用水的供需矛盾。

走访工程管理局,解读“长江反哺汉江”

调研伊始,团队成员走访引江济汉工程管理局荆州分局、沙洋分局以及潜江分局。据悉,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使清甜的汉江水一路北上为华北地区“解渴”,与此同时,给湖北的汉江中下游治理带来考验在荆州分局,郭志元站长向团队成员介绍“经过近4年的运营管理,南水北调中线汉江中下游治理工程成效卓著,201420152017年先后三次大规模调水抗旱行动,我们见证了引江济汉工程补水抗旱保丰收的壮举。”过往汉江汇入长江水,而今长江深情济汉江。

     考察运河沿岸,探寻“平原第一坝”

 随后两天,考察逐渐深入,团队一行人发现沿途分布着生态乡镇、百里水乡景观,给运河两岸带来了别致的水景。该工程实施中,在改善运河两岸生态环境的同时,还建设了许多配套工程以保证水质。从沙洋分局西荆河管理所所长向耕口中了解到,“我们整个河道大概有三十多个倒虹吸工程,你们看到的这些倒虹吸,使水从路面或河沟下穿过,这样一来,工程便不会阻断原有的水系,平原本身的湖泊河流可畅通无阻。”

号称“平原第一坝”的兴隆水利枢纽船闸货运繁忙。在参观兴隆水利枢纽时,管理局的陈主任说道:“江汉运河通航前,船只绕行,路途遥远。而现在,货船通过兴隆大坝后走运河,更经济便捷,来往通行免费。这也使得67公里的渠道成为货运繁忙的水上高速公路,成为‘北煤南运’的重要能源通道。”

深入运河两岸,聆听农户心声

调研中,团队走进高台村、海湖村、凤井村以及黎平村等工程沿线的十余个村落,采访居住在运河两岸的农民。其中,在与高台村的李大伯交流时,团队成员了解到:整个工程沿线修建了很多惠民桥连接起了因工程导致分离的村庄,帮助当地经济的发展。而在对凤井村的调研中,赵大娘则向我们反映“以前农田干旱,我们只能自己掏腰包打井,用井水灌溉;而自工程实施以来,我们通过对政府提出申请得以用引江济汉航道工程的水来灌溉农田,大大减轻了经济压力。

参观仙桃水厂,了解“满负荷运转”实况

16日上午,团队一行人在指导老师王润教授的带领下,来到仙桃市第三水厂。该水厂供给仙桃150万人的用水,覆盖全市65%以上的自来水源。据水厂肖经理叙说,水厂的水取自汉江,每个水厂根据取水证,由上级行政单位统一分配水量,但是自南水北调工程实施以来,水厂每年基本上全负荷运转,水增长的目标无法跟上,水资源供给略显紧张。

六天的调研活动很快就结束了,通过对运河水质的检测,对农户的走访,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的状况,引江济汉团队成员对这一工程的实施效益与意义有了新的了解。团队负责人张奇谋说道:“六天的实践不仅提升了团队成员们的专业知识水平,还增强了我们对于水资源保护的意识。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尽管引江济汉工程的实施使下游不再为缺水而担忧,‘吃水不忘长江水’,长期合理适宜的调水规划却也是必不可少的。”下一步,“引江济汉”调研团队将会利用相关数据模型对受益区域的供水进行定量分析与预测。(通讯员:汪紫薇 陈晓曼 照片来源:王润 陈晓曼 汪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