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Affair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专栏】“三下乡”走基层 湖大研究生探秘“虾稻共作”

作者:发布时间:2018-07-20点击率:

世界龙虾看中国,中国龙虾看湖北,湖北龙虾看潜江”,潜江市作为中国小龙虾之乡,小龙虾产业发展之快之强举世闻名,也引起了众多研究团队的科研兴趣。713日,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小龙虾养殖研究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潜江市,探索小龙虾养殖和产业兴盛的奥秘。

步入研究中心 探索养殖奥秘

首先,在潜江市水产局张玮的带领下,小龙虾团队来到了湖北莱克集团良种选育繁育中心,通过观看纪录片、浏览技术展板、参观养殖模式沙盘等方式,深入了解潜江龙虾选育的过程,受益匪浅。工作人员谈到“打造四水共作新模式,引领现代农业大发展,将是生态养殖的新目标”。

深入交易市场 感受产业化发展

接着研究团队来到了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观看了小龙虾电商销售的宣传片,并在交易市场内的配送中心,深入了解小龙虾收购、分类、打包、配送的动态流程。据工作人员介绍,潜网集团开发的“虾谷360”服务平台,可以实时更新交易信息,促进交易流程透明化专业化。小龙虾正在形成相对成熟的供应链系统,产业体系日益完善,将对潜江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调研赵脑村养殖基地 “虾稻共作”促进乡村振兴

随后团队来到熊口镇赵脑村参观华山(赵脑)现代农业基地。“虾稻共作”模式发展迅速,一望无际的稻田孕育了虾稻产业的新希望。团队在马于林家庭农场同马叔进行深入了解虾稻示范田经营管理情况,包括投放饵料、网布修补、秧苗管理等情况。马叔高兴地说,“上半年虾子行情不错,卖了十来万,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通过调研,研究团队受益匪浅,发展“虾稻共作”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相信潜江的小龙虾产业会取得更大的成功。(通讯员:刘潇潇 照片来源:刘潇潇 高铭哲 甄伟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