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Affair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专栏】“木兰物语”团队赴木兰山进行植物资源调查

作者:发布时间:2018-07-20点击率:

完善木兰山风景区植物资源资料,为风景区的植被保护与合理利用提供理论基础,探究木兰山植物特色与年长古树,进行标识与挂牌,为木兰山植物科普教育提供资源,“木兰物语”团队决定利用暑假时间对其进行调查,探究木兰山的植物奥秘。

    7月7号,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木兰物语”团队成功抵达木兰山,同院长汪正祥、副院长于婧一起与木兰山管理处领导进行了沟通和接洽,木兰山管理处人员表示非常欢迎大学生团队的到来,并对团队的吃苦耐劳和实践实干精神给予了鼓励。其中,当团队成员问到关于木兰山现有的古树时,吴主任向大家介绍到,由于木兰山六十年代发生过一次森林火灾,大火烧了三天三夜,许多植物都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很多古树没有幸存下来,所以古树数量较少。

    7月8号清晨,在院长汪正祥和副院长于婧老师的带领下,“木兰物语”团队开始了第一天的植物资源调查。刚出发没多久,就下起了大雨,全队人员打伞前行,途中边走边听汪院长辨认植物和具体讲解,其中不乏我们常见到的松树、柏树、梧桐、马棘、小飞蓬、旋花、银粉背蕨等常见植物,还有一些诸如络石、楸树(面条树)、抱石莲、薜荔、菝葜等不认识的植物,其中还有鹅掌楸重阳木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根据植物的重要性和习性特色,团队针对性地对植物样本进行了采集、编号、定位和拍照。上午十一点左右,袋子里已装满了采集来的八十多种植物标本,于是团队一行人开始返程,返程的路上,大家说说笑笑很快就回到了住宿地。下午三点,大家开始整理上午采集的标本,向随行的研究生学长学习制作标本,并将标本困压在标本夹中,放在安全的地方烘干。吃完晚饭后,大家一起整理照片和经纬度、海拔数据,并对今天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讨论并确定了第二天的计划。

尽管山雨绵绵,山路崎岖,大家还是保持着一鼓作气的精神状态和求知若渴的学习态度,一起顺利地完成了今天的工作。通过一天的工作,团队对木兰山的植物资源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体会到了大自然的神奇和神秘。相信通过后期的实地调查能更加仔细的了解木兰山风景区植物资源组成(科属种)及景观特征,掌握其植物资源的现状和历史变迁的过程,为木兰山风景区植物多样性的保护及开发提供意见。(通讯员:王书卉 照片来源:杨慧 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