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Affair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团日活动】我院“中国华服日”主题团日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发布时间:2018-04-16点击率:

 

繁华四月,满园春色,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为号召团员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 ,坚定广大青年文化自信,各班纷纷于4月15号晚开展了关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团日活动。

17环国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中国华服日”团日活动,为了让每位同学参与到团日活动中,17环国团支部首次以寝室为单位开展团日活动,积极落实文化自信。17环国施彦竹同学说,“汉服热”是社会对服饰审美多元化、丰富化的显现,这既是一次传统因素的复活,又是一次审美的创造。在一片热烈的讨论声中,团日活动圆满结束。

17环工团支部开展了“服章之美”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并请来国学社的社长郭霈沛和副社长刘海龙来为同学们讲解,17环工团支书张博向同学们讲解了中国华服日的基本内容,紧接着刘海龙身着汉服向同学们介绍了汉服的要点并带领同学们一起观看了《礼仪之邦》。

团日活动伊始,17城规团支部以历史时间线简述了华服发展由来。并向同学们普及了汉服还通过华夏法系影响了整个汉文化圈,亚洲各国的部分民族如日本、朝鲜、越南、蒙古、不丹等国家的服饰均具有或借鉴汉服特征。在团日活动中,17城规班的符文华同学通过身着汉服,为同学们讲解了属于她的华服故事。

16地科的团日活动上,石天宇同学和何新洁同学分别讲述了华服的起源形成与后世发展,还有汉服运动和服饰结构。通过展示不同朝代的服饰和介绍韩服的服饰结构,许多同学感叹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并热情地了解和讨论了中国传统文化。

16地信团支部以“剪纸传统文化”为题,活动通过两个方面介绍了剪纸传统文化,一是展示各种各样的剪纸,另一方面通过外国人的眼睛了解中国剪纸文化。活动上,16地信团支书康昆号召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采用更有效的方法或方式去保护文化的传承。

16环工团支书林基桢向同学们介绍了由来以及华服所蕴含的传统文化,让同学们以“华服是是华夏文明延伸出来的服饰总称”为起点了解中国华服,在团日活动中,林基桢向同学们提问展示照片中的各种华服,同学们踊跃回答,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泱泱大国青年要努力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统文化,坚定属于我们的文化自信,让华服之美名传中外,让文化之美流传千古。(通讯员:徐登寻、邬润泽、徐冰倩、王飞、孙鑫杰、夏雪 图片来源:徐登寻、邬润泽、徐冰倩、王飞、孙鑫杰、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