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Affair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我院各班积极开展安全法制教育

作者:发布时间:2018-03-12点击率:

 

在安全法制教育月的大背景下,为加强法制教育宣传,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让学生养成学法、懂法、依法办事的好习惯,全院各班纷纷响应院团委号召,开展了安全法治教育为主题的班会,引导同学们关注安全法制动态,从思想上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并真正贯彻到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中。

                                  15级地理科学

15地科全体同学于311日晚教三108展开了安全法制教育主题班会。为了让大家更好更全面的了解安全法治,15地科班长李双良主要从消防安全、财产安全、国家安全和网络安全四个方面,结合PPT对同学们进行讲解,结合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希望能够让大家提高警惕,并向大家介绍了一些防盗的小妙招。“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班会上的讲解,让大家对安全法治有更进一步的了解,更好的规避平时的安全问题。”班长会后如是说道。

                            16级环境工程(中外合办)

16环国于311日晚6点开展了以安全法治教育为主题的班会。开学仅两个星期,社会上各类小偷也开始跃跃欲试,二期公寓的同学们便已经丢失了数台笔记本。班长再三告诫同学们要记得锁好门窗,如有需要可以在宿管处租借保险箱,以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紧接着班长强调了大学生人身安全问题。近些年大学生安全事件频频发生,遭遇拐卖、陷入传销等数见不鲜。大二学生大抵都是十八九岁的缺乏社会经验的少年,既缺乏警惕性,又鲜少具备独自处理危险的能力。所以,大家应该从细节着手,不给坏人可乘之机。

  17级环境工程(中外合办)

311日晚,17级环国班在教三108开展了关于“安全法制教育”的主题班会。班长徐登寻就寝室用电安全、财产安全及小贩问题与同学们进行讨论。除了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财不外露、遇事及时通知管理员外,徐登寻还提出向宿管租借保险箱,安装网络摄像头等方法来保证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对于大学生而言,防范诈骗及网络安全一直是安全法治教育的重点。在如今的大数据时代,网络上鱼龙混杂,我们需要具备明辨是非、理性思考的能力,唯有时刻保持较高的安全法制意识,才能拥有一个安全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17级环境工程

311日晚,17级环工班班长朱江龙组织开展了安全法制教育主题班会。他认为同学们生活在相对安全的校园里,受到学校和家人的关心、爱护,似乎并不存在什么危险。但学校生活中仍然有许多事情需要备加注意和小心对待,否则很容易发生危险,酿成事故。朱江龙从寝室财产安全出发,通过案例分析和分组讨论来增强大家的法制观念。又从时下正在兴起的赏樱花时期谈到出行安全和财产安全两大方面,告诉我们应该对身边发生的事常有警惕心,必要的时候要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

17级地理信息科学

311日下午7点,2017级地理科学班在教三106举行了安全法制班会。班长李鑫首先向同学们强调了知法、守法、护法的责任,法律能保护我们免受侵害。通过开展班会希望能提高大家安全意识,了解并熟悉法律。组织委员黄紫侨从加强大学生法制教育的迫切性、大学生常见违法犯罪行为、大学生犯罪的原因以及大学生犯罪的预防这四个方面阐释了法制观念养成的重要性。最后宣传委员曾佳琪总结到:“通过今天的安全法制教育班会的开展,我们大家都意识到了安全的重要性,作为学生,安全问题更是与我们息息相关,掌握必备的安全知识,提高防范能力,是我们大学生的使命。”

        17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311日,17级城规班在教三307开展了关于《安全教育伴我行》主题班会。班长闫华涛分别从防诈骗、消防安、财产安全、国家安全等等进行报告。报告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倾听,积极提问,讲述自身经历让大家引以为戒。本次班会还介绍了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教育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71日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4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16415日是中国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即将迎来第三次国家安全教育日。

       17级地理科学

17级地理科学班在宣传委员的带领下,于3111900在三号教学楼召开了以“你的平安,是我们和你父母共同的期盼”为主题的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宣传委员通过自己亲身经历的及最近发生的安全案例向同学们讲述了校园、交通、饮食、财产等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和同学们展开互动,让同学们通过自我思考、自我剖析,结合自身经历,谈谈这些隐患可能给自己、老师和家人带来哪些不利,应该从哪些方面做起,从而保证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让同学们认识到自己在安全防范方面存在的不足如法律意识淡薄、自我防范意识薄弱、自我约束力差、不善处理矛盾纠纷等,从而达到提高同学们安全防范能力的目的。

(通讯员:何继伟 周伊萌 邬润泽 徐登寻 邓紫薇 郑契洲 王祺炜 凯韦沙尔江·艾斯卡尔 图片来源:何继伟 周伊萌 徐登寻 邓紫薇 郑契洲 王祺炜 凯韦沙尔江·艾斯卡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