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Affair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湖大学生“水上生花”净化沙湖水质

作者:发布时间:2017-06-05点击率:

“你看那群大学生在沙湖里种盆栽!”带上美人蕉和各类栽培工具,6月4日上午,湖北大学资环学院的沙湖环保志愿队的队员们来到沙湖进行浮岛维护和水质检测活动。

该志愿队成员是来自资环学院环境工程、地理科学等专业的在读学生,自2010年5月沙湖环保志愿队成立起,他们已为保护沙湖水质奔波了七载。

“把美人蕉、空心菜、水芹等植物栽到浮岛中每一个浮床里,让植物的生长的同时净化水质。”2014级环境工程中外合作班的王玲介绍。此次活动他们要对生物浮岛进行维修,并会对浮岛周围的水质进行检测工作,观察水质改善情况。

据了解,在整个沙湖水域,共有7块可供栽培植物的生物浮岛。这些浮岛由数量不等的、洗脸盆大小的绿色塑料浮床作为基本单位组成,并由资环学院的学生自主设计。

“人工生物浮岛技术是将挺水植物或喜水的陆生植物移植到浮体上栽培,通过植物根系的截留、吸收、吸附等作用削减水中的氮、磷等营养物质,降低水体富营养化程度。”此次活动指导老师、资环学院教授卢进登介绍,“此技术也能为水中微生物提供很好的生长环境,发达的植物根系为微生物的生长提供了很好的环境,通过微生物降解有机物、脱氮等,又可以进一步净化水质,同时也可以营造美丽的景观。”

此外,沙湖环保志愿队的成员每个月都会来对生物浮岛进行维修、并开展湖泊清洁等活动,“结合我们的专业知识,为沙湖水质的改善贡献一份力量。同时,我们此次活动也想为6月5日的世界环保日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此次活动负责人、2015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李红润说。(通讯员 张诗琪 徐锦禾 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