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Affair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追踪沙湖“杀”手 专业知识解疑

作者:发布时间:2016-11-28点击率:

11月27日,天气宜人,湖北大学沙湖环保志愿队指导老师带领志愿者们再次开展了沙湖环保志愿队的常规活动“沙湖指标体检”。为了保护沙湖,志愿者们日复一日地坚持,调查排污口的分布以及违章建筑与违规用地,以改善沙湖的生态环境。

当天上午九点,志愿者们在负责人许丽婷的带领下,到达沙湖并与韩忠老师汇合。韩忠老师作为沙湖“民间湖长”,多年来一直关注沙湖的环境问题。每到一处,韩忠老师都为志愿者们解惑答疑,巧妙地将志愿活动与城乡规划专业相结合做出了精彩讲解,实践育人,让志愿者们感悟良多。韩忠老师指出:“各种历史遗留问题,矛盾冲突之下受伤害最多的还是沙湖,真正需要做的是要沙湖而不要‘杀’湖,将保护规划与合理利用相协调,并且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他还向志愿者举例说明,梦湖水岸小区与沙湖之间的环湖路,利益冲突之下有关部门应当沟通群众,征集意见,才有利于问题的解决。一路走,一路学,志愿者们在韩忠老师独到见解的熏陶下,对沙湖的认识也更多了。此外,志愿者们发现了3个已经关闭了的排污闸口并且记录下来便于后期观察。在本次活动中,值得一提的是,当地居民中有一位带着孩子的中年男子一路跟随,对韩忠老师的讲解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并不时与志愿者们交流。经采访得知这位中年男子居住在梦湖水岸,心系沙湖。他对志愿者的行动表示了高度赞赏,并同时提出沙湖周遭的安全隐患需要留心。

据了解,此次一共为沙湖检查了5个排污口和1条污水渠,虽然都没有向沙湖排放,志愿们仍表示后期监测和污水源头的寻找将会继续跟进。作为沙湖环保志愿队的成员,湖北大学的志愿者们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借助毗邻沙湖的地理优势,开展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志愿活动,将大学生环保理想与湖泊生态环境治理实践相结合,用大学生饱满的热情不断为湖泊保护行动贡献力量。(通讯员 龚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