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Affair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天上掉的“馅饼”,你最好不要捡

作者:发布时间:2016-11-27点击率:

“同学们觉得天上真的有掉馅饼这种事情吗?”张峰警官在讲台上问道。为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同学们的法律知识,营造和谐平安的校园生活环境,1125日晚,资源环境学院邀请了余家头派出所吕康警官和张峰警官在商学院三号报告厅为资环院全体学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法制教育宣讲报告会。

标准的军礼是张峰警官站上讲台的第一个动作。张警官主要通过讲述几个电信诈骗,生活诈骗的例子,来告诫学生们要小心谨慎对待“天上的馅饼”。

而吕康警官引用了一些经典的大学生被诈骗的案例作为开场,告诫同学们要增强安全意识,加强法律观念,减少校园安全问题发生的可能性。张峰警官又从诈骗的案例、特点、生活中的诈骗陷阱、我国刑法对犯罪认定的几个要件和防范诈骗的心理与技巧等方面入手,通过问题分析、案例讲解等深入浅出的方式给大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中,诈骗团伙冒充公安局让女学生打钱这一案例更是让现场同学议论纷纷,会场气氛热烈。

张峰警官在结尾总结时说:“在面对上述情况的时候,你们得有一颗清醒的头脑,不占小便宜,对陌生事物不要太贪心。在面对恐吓时,一定要先打电话向亲人朋友确认一下。但是,有了这些还是不够的。你们更应该即时向公安机关举报,以免让没骗到你的犯罪团伙去欺骗他人。”

“虽然还没发生在我们身上,但是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在日常生活中防微杜渐、知法懂法的重要性,同时也要学会自我保护,为提高避险、应急处理能力打下良好基础”14地科王聪同学感慨道。(通讯员 刘璇,李寅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