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Affair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深入我院学生骨干培训 学习朋辈心理互助基本常识

作者:谢语秋发布时间:2012-06-05点击率:

5月31日16:20,我院党校在3号教学楼201教室举行了学生骨干培训第三场报告会——朋辈心理互助基本常识。本场报告会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柳珺珺老师主讲,我院党委副书记黄江英主持,全院各大组织的学生骨干及10、11级各班班长、团支书参加了培训。

柳老师介绍,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心理出现问题的人大多数会寻求朋友或者同学的帮助,其次是父母,仅有一小部分会向心理专家寻求帮助。因此,朋辈心理互助显得尤其普遍和重要,它具有时效性强、简便易行、友情效应、互助性等特点,分为个体互助和团体互助等方式。同时柳老师强调,朋辈心理会谈应以倾听为主,尽量少给、甚至不给建议,并给大家指出会谈时易犯的一些错误。

在此基础上,柳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了一些朋辈心理团体辅导的实例,如“轻轻松松交朋友”、“欣赏你我他”、“新生工作坊”、“毕业生工作坊”。我院11级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的心理委员顾巍同学在班级心理团辅活动中就精心设计了这些环节,而且楚才学院08级楚才文科班也通过三次类似的团辅活动增进了同学感情,这有助于增强班级凝聚力。

最后,柳珺珺老师介绍了常见心理障碍的识别与应对方法,其中包括强迫症、抑郁症、精神病等心理问题,并提出“要学会倾听、细心观察,及时发现心理异常者并向学校报告”的建议。

我院团委副书记王园同学在接受完此次培训后,表示道:“这次报告会向我们普及了一些心理知识,很实用,能学到不少东西。学生干部不只是负责学生工作,也是连接老师与同学们的桥梁,应该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多学点相关知识,全面提升自己,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干部,更好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