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Affair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我院新生参观校史馆、博物馆

作者:张雅倩 田罗发布时间:2011-10-16点击率:

10月14日上午10:00,我院2011级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参观我校校史馆、博物馆,认真聆听馆内老师以及学生志愿者讲解员的精彩解说,对我校近八十年的光辉历程及深厚的文化底蕴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在班长罗友材、组织委员胡趸等相关班干部的组织下,同学们有序地进入到校史馆馆内进行参观。通过观看湖北大学总体规划模型,同学们了解了学校建设与规划等方面的相关情况,并对我校结构布局的规整与宏伟赞叹不已。随后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我校历史发展进程中各个不同时期的展厅,在校史宣讲队队员的讲解中,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湖大的建立近80年的风雨坎坷之路。从1931年建校之初的艰难困苦,到21世纪初的快速发展以及发展过程中取得的骄人成绩。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作为一个湖大人应该肩负的责任与荣耀,并暗暗下定决心将“习坎”精神和湖大校训“日思日睿,笃志笃行”作为大学四年坚持不懈努力乃至日后人生的精神信仰。

被一阵浓烈的文化气息所包围,同学们在成立于1995年的有着湖北大学七十余年的文化积淀的博物馆中感受到了我国悠久而丰厚的传统文化的烨烨风采。从清末到民国的50余件中国书画的衍变让同学们了解了中国书画从单纯的法走向融儒、释、道精神、思想于一体的,从技近乎道的深化过程。作为中国民族的国粹之一的玉器,其光彩缤纷的造型、温润晶莹的质地、技艺精湛的工艺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最早的贝币到新中国成立前的铜、铁、铅等的货币与纸币近万枚向我们展现了一幅货币发展的历史画卷。商周鼎盛时期的包含了礼器、兵器、生活用品等的青铜器和从隋朝至民国的以西汉时期的汉彩绘陶钫、唐朝时期的青釉十二生辰马首等为代表的陶瓷器让同学们领悟到了青铜时代和水土火交织的历史传奇。

在古化石木陈列展区,同学们对在武汉阳逻区发现的被子植物化石木群啧啧称奇,该化石木纹理清晰,保存完好,填补了我国新生代被子植物化石木群研究的空白。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徐仁等7位院士来参观了我校的化石群后纷纷题词,表明了该文化遗产的弥足珍贵。该化石群由湖北大学原地理系齐可凡先生发现,他是我院的老教授,这更加拉近了同学们与其距离。

通过开展这次活动,我院的2011级地理科学的学生们不仅感受到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开阔了视野,领略了湖大的人文魅力,更坚定了自己的目标与信仰——日思日睿,笃志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