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Affair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资环党员为新生导航

作者:戴平发布时间:2010-11-29点击率:

为积极响应学校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真正提高党员意识,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资源环境学院从新生入学时就开始了“党员导航”计划,至此,“党员导航”计划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帮助了大批新生,让他们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规划。

“党员导航计划”围绕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目标要求,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努力提高党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观念,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自身综合素质。通过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在“老带新”的形式下引导大一新生的大学生活,为青年团员和同学们成长成才服务,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做好大学生生涯规划。

这项计划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本科生全体党员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树立了一批优秀的学生党支部和党员典型,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第二阶段,实施计划。在全院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引导下,新生们接受了心理辅导,树立了应对大学生活挑战的信心。在学业辅导篇中,开展学风建设动员活动,制定学风建设工作方案,开展党员“一帮一”“结对子”帮扶活动,加强对学生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组进了学风建设的整体推进。通过经验交流会,充分发挥优秀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带头作用。召开学风建设研讨会,对学风状况和存在问题进行商议并提出改进措施。与此同时,对新生进行思想引导。各党支部召开“塑造高尚精神 引领文明风尚”主题会议,邀请全体大一新生参加会议,以院内优秀党员典型事迹对大一新生开展道德风尚教育。并开展“诚信”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帮助大一新生树立积极的诚信评价标准,养成诚实守信、讲求信用的良好习惯(例如杜绝考场舞弊现象、诚信贷款等),成为具有良好道德风尚的新青年。还有评选党员示范寝室,党员示范岗,鼓励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对新生进行入党前教育活动。第三阶段,长效建立健全“党员导航计机制”。针对本院的特点和大一新生的具体情况,逐步完善“党员导航计划”的培训制度、管理制度、活动方案,使“党员导航计划”工作能够有章可循,扎实推进。第四阶段,总结展示。在学期末,党支部将开展“党员导航计划“活动的有效方式和经验,巩固实践成果。通过学长自评,新生信息反馈,结合班主任意见考核学长工作情况,对一批优秀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长进行表彰。

此次“党员导航计划”是党员发展和党员教育管理的创新型举措,是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学生党员积极性、创造性的需求。不仅需要各党员干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有耐心,有责任心,更需要全体新生严于律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相信有了党员的导航,资环学院的新生们会更加自信的迎接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