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Affair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志愿者成辩论手 自由纪律谁当先

作者:戴平发布时间:2010-11-08点击率:

11月7日,资源环境学院志愿者协会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辩论赛,赛事分三场进行,参与辩论的主要是各部门2010级新干事。志愿者成辩论手,围绕“在青志内部,自由和纪律谁更重要”这个主题展开辩论。资源环境学院志愿者协会主席朱弘纪以及其它部门的部长观看饼点评了此次辩论赛。

上午有两场辩论赛,第一场是秘书部与宣传部的辩驳,第二场是策划部与新闻部的对决,晚上的一场则是外联部和活动部的对战。初次接触辩论赛,这些干事们显得有些紧张。赛前,副主席谢丹耐心地给他们讲解了辩论赛的环节和规则。第一场辩论赛正式开始,正反双方各作了三分钟的开篇陈词。在接下来的环节中,双方的陈词最终回到了志愿者协会内部。在这个大前提下,双方据理力争。

当晚最后一场辩论为外联部与活动部的对决,外联部一致的院服着装正如他们的观点一样,有严明的纪律性,而那句“辩论恒久远,友谊永流传”的口号让人精神为之一震。“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正方一辩举出秦始皇焚书坑儒的典故来说明纪律禁锢人的个性发展,认为自由比纪律重要。反方则认为诗中的“生命”“爱情”是对于个人而言的,在青志这样一个集体中,只有用纪律才能营造良好的氛围促进青志欣欣向荣的发展。就在这样一个紧张的气氛中,出现了一个愉快的小插曲。反方三辩极快的语速和每句话后的一个“然”字不仅搅乱了对方的阵脚,也让在场的人观众哈哈大笑,副主席谢丹不得不提醒观众注意现场纪律。

在辩论赛中,各个辩手积极参与,同时注重和其他队员合作,表现了很好的及团队精神。然而,由于经验不足和准备不充分等的缘故,大部分辩手只是拿着自己准备的资料念稿子,而不是根据对方的陈述随机应变,临场发挥。在第二场的辩论中,反方出现了短暂的沉默,没有好好的利用时间,为自己占得先机。

辩论赛结束后,主席朱弘纪和其他几位部长对辩手们的表现作了简单的评价,并希望他们能通过这次辩论赛领悟到对自己有益的东西,而各位辩手也对自己的表现和其他人的表现作了总结。一辩手说道:“虽然是一次辩论赛,但感觉我们更加团结了。”志愿者协会的建设任重道远,需要各个部门的成员不懈的努力和团结协作。志愿者们在这次的辩论赛中一定收获不少,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会做得更好,资环的志愿者协会也会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