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Affair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新课改下的大学地理教育

作者:李从敏发布时间:2010-07-04点击率:

---我院召开地理科学研讨会

社会在不断发展,改革在不断深化,高中地理的新课程改革全面推进,大学课程的调整也势在必行。针对这一趋势,7月2日,我院盛情邀请在武汉区从事地理教育的“老毕业生”回到母校,与母校一起探索新的课程改革。

当日,烈日炎炎,温度一路窜升,但是热爱母校的各位“老同学”如约而至,让各位与会领导和老师都甚为感动。院长李兆华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副院长周建刚主持了本次会议。

院长李兆华首先针对中学地理新课标的改革提出了三个要讨论的问题:一是新课标有没有什么新的要求,大学开设的课程还合不合适;二是面对如今新课标,对硕士实习生有没有什么更好的建议;三是希望从众老师中聘请一批兼职硕士导师,希望老师们能提出更好的建议。

针对这些话题,老师们认真分析了当前高中地理课改的形式,积极提出了参考的意,剖析了目前的严峻形势:如人才僵化,人才流失,教育中普遍缺乏创造性,高中地理老师缺乏等问题。他们提出要实行探究性学习,兼顾新旧课标,同时也要求树立创新意识。来自汉口区某高校的马老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地理教育要与中学相结合,建立一一对应的教育模块,取长补短。本次研讨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度过,多年来未回母校的老师深深感到母校的变化和进取,同时,他们也给母校的课程调整提供了宝贵的意见。

会后,我院领导陪同这些“老毕业生们”参观了校史馆,共同追忆曾经的湖大时代。相信在本次研讨会后,我院会在地理科学课程方面作出相应的调整,安排出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案,提升我院地理科学教育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