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arty-masses Working

党群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正文

镜头重走红军路,重温井冈革命史——湖北大学资环学院地信学生党支部赴井冈山开展实践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19-08-28点击率:

 

 

“背好弹药箱!大家加把劲,前面就是象山庵!”湖北大学资环学院地信学生党支部在井冈的林中小路中打着绑腿、背着担架、扛着木枪向着数公里外的目标急行军。

820日至26日,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地理信息科学学生党支部开赴江西井冈山,参加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联合主办2019年度“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

连日来,支部党员沿着当年红军的行军路线,走访井冈山根据地内的各个革命旧址,结合不同历史时期革命英雄的故事,拍摄网络微课。八角楼是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斗争时期经常居住和办公的场所。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写下来《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同志们来到八角楼,在这间朴素的阁楼里讲述当年“八角楼的灯光”的感人故事。黄洋界哨口是拱卫井冈山根据地的军事要冲。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就在此打响。同志们站在当年井冈山军民共同修筑的防御工事前,讲述九十一年前“三发炮弹退强敌”的英雄故事。眺望巍峨雄浑的群山,同志们不禁齐声吟诵起那首著名的《西江月·井冈山》:“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学生党员闫华涛在实践日记中写到:“来到井冈山之前,我想当我站在这片土地上,脑海里会浮现出各种华丽的词藻来赞颂革命先烈。但是当我面对大井朱毛旧居的残墙,当我站在黄洋界哨口的乱石之上,我的脑中只有一个词——信仰。正是因为信仰,我们才能从九十二年前走到即将实现全面小康的今天;正是因为信仰,我们才能从小小的一片井冈山根据地走向全中国!”

据悉,“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已经举办6年。2019年度“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全国共立项117个项目,我校资环学院地信学生党支部实践团队的项目《基于井冈山斗争时期行军路线的红色教育资源动态可视化》经过前期认真准备,积极申报,顺利获得立项,该项目主要依托GIS和网络技术,将传统的静态行军图转变为动态地图,并结合微课段视频,将地理信息技术融入红色主题教育。(记者高雪源 通讯员高雪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