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专业教育】积极踊跃,好评如潮!“地球小博士”圆满落幕!

作者:发布时间:2023-03-19点击率:

为增加专业间的相互了解,深化班级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拓展学生们的地理专业知识面。2023年3月15日下午,湖北大学地理科学(师范类)专业于资源环境学院一楼会议室举办了面向全校师生的“地球小博士”地理科普知识竞赛活动。资源环境学院于兴修老师、朱俊林老师、学院兼职学生团委副书记周士科、沙湖环保志愿队队长黎正鹏及地理科学(师范类)专业同学到场参与活动。

△图为“地球小博士”地理科普知识竞赛活动现场

活动由地理科学(师范类)2101班班长罗锴澍、团支书吴妮卡策划主持。活动正式开始前,所有比赛小组都响亮地喊出了他们的口号:“六位美女小博士,开启地球知识库。”“万紫千红,与众不同。”

在大家情绪高涨之时,活动正式开始。第一个环节是“心有灵犀”,各小组按照出场顺序依次上台答题。你比我猜的题目全部与地球有关:泰国、地震、李四光、沉积岩......小组成员不能说出题目包含的字,他们绞尽脑汁,用最快的速度调动脑海里面的专业知识,配合肢体语言和组员配合,完成作答。

△图为“心有灵犀”环节

第二个环节是“行者无疆”,各小组在给出线索的条件下进行抢答,在线索有限,氛围紧张刺激的氛围中,小组成员之间积极讨论。“吃饭坐小孩那桌队”反应能力过人,又快又准地完成了作答,在本环节获得了高分。队长李欣悦在活动结束后说:“我们在活动前查阅了一些与地理有关的各种资料,每人都负责一部分,记诵了一些。抢答过程中,有的答案中了有的没中,这其中也有运气的成分。还有就是我们队临场反应和小组配合比较好。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小组每个人的努力,这是属于我们的高光时刻。

△图为“行者无疆”环节

第三个环节是“美丽中国”,小组举牌抢答,这不仅要求同学们需要快速思考,找到正确答案,还考验了大家的动作反应能力。“3、2、1!”几乎所有小组唰地一下就用牌子亮出了他们心目中的答案。受邀前来的研究生学长周士科说到:“最初我以为是以汇报形式讲解一些地理知识。没想到活动采用游戏娱乐跟竞赛结合,富有创意。我全程作为观众参与了你们的活动,虽然我对地理了解不多,在比赛过程中帮不上什么忙,但是在参与过程中,我了解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收获和感悟颇多。”

第四个环节是“趣味拼图”,各小组需要齐心协力完成中国地图的拼制。在主持人和老师的监督下,各小组在同一时间打开装有零碎拼图的袋子,大家挨在一起,你一句我一句地说着各省份的位置;几双手或有序或慌乱地翻找着拼图,寻找着正确的位置。“我们拼好了!”“我们也完成了!”小组成员在完成的一瞬间一齐这样喊着,脸上和语气中都充满了欢乐和自豪。

△图为“趣味拼图”环节

在活动的尾声,主持人清算小组得分,为大家颁发精美的奖品。吴妮卡在活动结束后感慨:“本次活动已经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因为这本是我们专业组织的一次小规模活动,没想到同学们动员了其他专业和其他年级的同学共同参与。活动期间,同学们都认真对待每个游戏,积极思考,兴致高涨。会场活动气氛超级好,到会的老师们也乐在其中,师生氛围其乐融融。虽然游戏形式都是最简单的,但是大家都很活跃,完全沉浸在了快乐的氛围中,让我觉得这次活动充满了别样的惊喜。”

△图为颁奖环节

受邀到场的朱俊林老师谈到:“‘地球小博士’这种跟专业有关的活动比较少,办起来有一定难度,但是非常有意义。同学们能在活动中逐渐产生对专业知识的兴趣,培养团队意识、临场反应能力和思维方式。活动具有趣味性,其他专业的同学参与其中,也能够有所收获。”

本次竞赛活动将地理知识与趣味智力游戏结合起来,既锻炼参赛者的综合思维,又体现了地理专业特色,重在培养参赛者树立正确的知识观和德育观,同时通过竞赛与活动的形式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们的全面发展。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活力与精彩,以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通讯员:罗锴澍、余果周雯雯;审稿:李岚、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