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汪正祥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作者:发布时间:2020-12-21点击率:

近日,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的获奖名单正式公布。我院汪正祥教授牵头湖北大学国家公园研究中心完成的《神农架国家公园总体规划2016-2025年》获咨询报告类(交叉学科)二等奖,青年教师林丽群、李亭亭、谢启该成果的共同完成人。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工作,是教育部为表彰奖励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取得的突出成绩,展示高校社科界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成果,推动高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举措。该奖项于1995年设立,至今已举办八届,一直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奖项。

2013 11 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并于2015 5 月由国务院批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9 个省份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神农架是首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域之一。汪正祥教授主持完成的《神农架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是我国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后,第一个完成的《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具有典型示范意义,为其它国家公园的总体规划及体制试点提供了经验。

《神农架国家公园总体规划2015启动,2017 初完成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武汉组织召开了《神农架国家公园总体规划》专家评审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总体规划》以建成国家公园为目标, 凸显生态系统的大保护、大监测、大科研。通过建立公益共享、委托经营、资源网格小区精细化管护、社区共管等模式,开展国家公园体制机制创新。专家组评价该《总体规划》基础数据详实,指导思想明确,思路清晰,定位准确,目标具体,方法科学,编制规范,特色鲜明,内容全面,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2017 7 月,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复实施《神农架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并要求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依法落实《总体规划》明确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在编制《神农架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前,汪正祥教授先后主持完成了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织的《神农架林区本底资源综合调查——神农架林区自然地理环境调查》项目(2011-2013年)、国家科技部十二五农村领域国家科技计划课题《神农架金丝猴适宜生境诊断与评价技术体系研究》等课题研究,对神农架国家公园的自然地理环境(气候、地质地貌、土壤、水文)及生物资源本底进行了深入调查,对主要保护对象旗舰物种神农架川金丝猴的栖息地环境及潜在分布区进行了深入研究,这为科学编制《神农架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积累了丰富数据,先后发表研究论文6 篇,专著1 部。编制完成《神农架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时,对神农架国家公园的生态敏感性评价、网格管护小区的划分、生态旅游环境容量、传统用地适宜性评价及应用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发表研究论文4 篇。这些论文和专著的发表,促进了研究者和大众对神农架国家公园的核心资源的认识,有利于彰显神农架国家公园价值,也有利于神农架国家公园的科学保护,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