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地信实训基地团队荣获第八届高校GIS论坛优秀教学成果奖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23点击率:

近日,第八届高校GIS论坛开幕,我院王新生教授牵头的地信实训基地项目团队荣获本届论坛优秀教学成果奖,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教学成果一并入选年度十佳高校GIS优秀教学成果奖,并获得评选最高推荐票数。

第八届高校GIS论坛由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地理信息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等多方联合主办。湖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新中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用三年多的密切协作和不懈努力,对新形势下的高校GIS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进行了持续的探索实践。三方共同完成的《校校、校企多方联合地理信息科学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在本届论坛上得到高度认可,荣获论坛优秀教学成果奖,为高校GIS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综合解决方案。

湖北大学代表领取GIS优秀教学成果奖(左二)

作为教学实践项目的发起方和获奖单位之一,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梅新老师代表获奖项目组,在“GIS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分论坛作了分享报告,简要介绍了成果创新点与实践效果。

成果以国家信创人才培养、教育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要求为依据,充分考虑人工智能时代对地理信息科学人才的新要求,将多所高校的人才、理论研究与多个优质企业的人才、技术、文化和产业资源深度融合,共建了地理信息科学校校、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项目成果有效增强了学生的实践动手、团队协作、组织领导、演讲表达、自信心与心理承受、人际交往和环境适应能力等非智力因素,强化了学校间的优势互补和学生间的相互学习与交流,促进了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经全员问卷调研,三年来,校校、校企多方联合实训参训同学的满意度达99%以上;经抽查调研,参训同学不但综合素质有了大幅提升,GIS开发技能也有了实质突破。

2020年新冠疫情特殊条件下,项目团队运用网络与云计算技术突破了时空限制,参与高校可以在各地同步组织同学们参加云实训,学习企业最新技术,积累行业经验,为未来更好的开展科研工作和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