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资环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大学生防诈骗安全教育

作者:郑选超发布时间:2020-11-11点击率:

115日下午,学校保卫处副处长杜国雄老师、湖大社区民警吕康警官在4号教学楼209教室为资环2020级本部新生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大学生防诈骗安全教育讲座”。

会上,杜国雄副处长首先结合自己多年的学校保卫处工作经验,讲述了几起近年来高发的校园诈骗案例,并提醒同学们要提高安全意识,注意发现并破解犯罪分子的不良动机,保护好个人的财产及生命安全。

 

随后,吕康警官再次向同学们强调了学习防诈骗知识的重要性,吕康警官说道,自今年下半年开学后,湖北省共发生42起校园诈骗,涉及24所高校。其中一些案件涉案金额较大,对受害者身心造成了极大的损害。今年我校就有研究生被骗近十万的案例在谈到大学生容易成为被诈骗对象的原因时,吕警官分析道,正是因为不少学生对预防诈骗重要性的忽视,以及想走捷径、贪图小便宜、渴望一夜暴富等急功近利的思想,造成了校园诈骗案件的屡禁不止。

 

吕康警官提醒同学们,提高警惕的核心信条就是要坚决守好个人的财物任何情况下有陌生人询问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要求转账汇款、扫码,一定不能照做。对于陌生的来电与信息,要时刻保有警惕心理要坚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道理。同时,吕康警官对于近年内兴起的情感诈骗套路也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他表示常有大学生在网上与网友网恋对方用虚假的联系方式、虚拟的个人形象和身份进行诈骗,最后往往使受害者落到人财两空的境地。

 

最后,吕警官向同学们讲解了遭遇诈骗后的报警及其他应对方法,他同时强调,最有效的保护个人财产安全的方式还是要注重预防,希望同学们谨记,不是自己的东西坚决要,不要企图致富捷径只有从自身做起,保持警觉性,才能让犯罪分子无机可乘

本次课的学习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两位老师讲述的案例让人印象深刻;通过听课,也大大提高了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并对学习和生活也产生了很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