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云端实训授经验 专业学习促发展

作者:发布时间:2020-08-27点击率:

8月10日,由我院与武汉中地数码、新中地教育、华中农业大学共同举办的为期二十天的“深耕远拓 抗疫笃行”——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线上校企联合实训已圆满结束!

为培养我院地信专业学生综合能力,让学生提前接触用人单位,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实践接轨,逐步认识体验本专业工作,同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这特殊的疫情时期,我院与华中农业大学、武汉中地数码集团经过多轮沟通和深入探讨,克服困难,大胆创新,共同推出了2020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线上开发实训。我院17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全体学生在班主任成晓强老师的指导下共同参与了本次实训,实训分为线上教学、项目实战及结业考核三个阶段,实训时间为7月20-810日。

1 我院赵丽娅教授出席本次实训开幕式

 

本次实训在教学阶段采用互联网教学模式,由中地数码一线开发工程师担任老师,教学内容包括地理信息系统主流软件应用、主流编程语言基础培训、行业发展分析及职业素养等。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在线进行操作演示及讲解,同时以频繁的小练习来增强同学们的知识掌握和动手能力,提升学生学习开发的积极性和成就感。学生们认真学习、积极发问,老师们耐心解答、巧妙点拨,在师生双方默契配合下,最终顺利完成了既定教学目标。

2 老师耐心解答同学疑问(左) 同学们练习制作三维地图

3 两校学生互动解答问题(左)同学们学习制作网页(右)

 

在项目实战阶段,模拟了真实的GIS项目开发工作场景,采取团队实战模式,学生们分为多个项目组,各项目组需在固定时间内合作完成光谷智慧交通管理系统的GIS开发项目,由组长担任项目经理并根据项目流程进行目标制定、分工安排、进度管控、整合调试,最终各团队以录制视频的方式向校企双方评委老师进行项目汇报及成果验收。在系统开发的过程中,学生们充分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及专业技能,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各团队成员合理规划,优势互补,困难不断,却一次又一次的乘风破浪,大家在竞争中相互学习,在合作中共同进步,实战进程紧张而不失节奏。


4 团队作品展示


最终的结业考核于8月10日如期举行,由校企双方评委老师对各团队作品进行点评与打分,一批思路清晰、功能完善的作品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最终我院17地信“八仙过海”小组荣获了优秀团队奖,贾广鹏等十位同学获得了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5 “优秀个人”荣誉称号获得者

 

辛苦而充实的实训已经落下帷幕,诲人不倦的老师、勤于发问的学生、团结协作的团队、知难并进的队员已然成为了本次实训中最珍贵的剪影。实训期间每日叫醒同学们的不是闹钟,而是不甘落后的求知精神,以及共同进退的团队精神,实训虽已结束,进步却无止境,相信在获得了来自企业的技能和经验后,17地信的同学们定能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不畏风浪,扬帆远航,以出色的成绩展现湖大人强大的力量和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