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主题教育 · 榜样】李兆华: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山川大地上

作者:发布时间:2019-10-28点击率:

编者按:当前,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断深入,学校涌现出了一批师生先进典型。这些典型榜样源于基层,胸怀使命,根植平凡,创造不凡,用行动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奋斗和奉献诠释了中国精神,湖大力量,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大的生动实践,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生动的教材。

李兆华教授受邀参加庆典观礼

今年国庆,我校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党委书记李兆华受邀到天安门广场观看新中国70周年庆典,他表示,受邀参加庆典观礼的人员中,来自一线的科技人员、工人农民、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楷模等占了很大比例,体现了国家对所有劳动者、贡献者的尊重和关心。大阅兵充分展示了各种大国重器和国家的强大实力,震撼人心,表明我们有决心、有能力维护自身利益和安全。庆典活动展现了民族团结和发展希望,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非常凝聚人心和力量。“我们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任重道远,更应努力工作,为中国未来社会变革和竞争力提升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李兆华先后留学和工作于英国爱丁堡大学、德国波恩大学、日本宇都宫大学和澳大利亚查尔斯特大学,学术基础扎实。2003年回国后,面对日趋严重的农村环境污染问题,他义无反顾地投身湖北农村环保事业,带领研究团队长期深入农村调查研究,遍踏了湖北的山山水水。他说过“农村环境所积存的问题我们这一代人也许还不能完全解决,但如果我们不试图去解决,就对不起我们的子孙后代”。

他先后获得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环保政府奖、湖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武汉市“十佳”留学报国贡献奖、国家“十一五”环境保护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4年,湖北省总工会授予李兆华2014年度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5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二十多年来,他主持完成国内外科研项目89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9项,出版英文专著1部、中文专著31部,发表科研论文230余篇、获批专利58项,他从乡野间一步步走来,为湖北大学乃至国内学界的科研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农村水环境保护方面,李兆华主持研发了生物浮岛技术等农村环保适用技术,通过技术组合与集成,实现了农村污水的资源化处理。其中,生物浮岛技术已经推广到全国18个省市和巴基斯坦、澳大利亚、加拿大、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环保部周生贤部长2009年视察由李兆华主持完成的湖北洪湖生物浮岛示范工程后,指出“这是湖北的创新,可在全国推广”;巴基斯坦旁遮普省BrianHusa省长2011年在参加生物浮岛技术汇报会后,亲自布置了巴基斯坦的生物浮岛技术推广工作。

攻克水污染问题期间,李兆华主持了20余个重要水体的考察监测。对于每一个规划水体,李兆华及其团队均要做一年以上的调查监测、分析研究,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为湖北省重要水体的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决策支持。为促进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李教授还主持出版了《工业化转型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探讨》等6部专著,对推进湖北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科技引领作用。

“作为教师,心中要有大爱,手上要有绝活。”李兆华一直将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在教学上兢兢业业、勇于创新。他的“绝活”之一就是能将知识转化成艺术,像春雨一样洒落学生的心田,变成学生的人生财富。他秉承国外大学授课传统,坚持不使用现成教材,不依靠电子课件,而是按教学大纲,利用自己精通多国语言的特点,将本学科世界最新进展纳入课程内容。同时,他每次课前都要针对上次课学生的听课情况和对知识的理解程度对教学内容和表达方式进行反复推敲、更新,自己编写讲义,课课如此、天天如此、年年如此,总是将最好的思想、最新的知识呈现给学生。学生评价他的课“纵横天下,如浴春风”。多年来,他的教学质量优秀率保持在100%,教学质量评估长期名列前茅。

李兆华特别强调人才的个性化培养,他提出了以“思想引导、学习辅导、就业指导、心理疏导”为核心的“四导”综合导师制,将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大学三年级以上学生全部纳入综合导师制培养系统。李兆华每周和学生的直接接触时间都在10小时以上,他的办公室大门随时向学生敞开。

为学习国外大学的管理经验和教学方法,他先后访问过20多个国家50余所高校,按照现代大学理念,在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推行了“综合导师制”“教师坐班制”“DIY创新实验”等教学改革。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李兆华一直牢记1984年走出大学校门时老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教诲,用三十年的汗水和心血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无私风范、大爱无疆的师德和大道无垠的师魂,并继续探求着“春雨过无迹,野花开自然”的教育境界。(来源:湖北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