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湖北日报】“别人家孩子”的暑假这样过 5名大学生调查武汉湖泊入侵物种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13点击率:

又到学生们交暑假作业时,“别人家的孩子”出现了。湖北大学5名大学生组成社会实践队,开展湖泊入侵物种调研。9月初,这5名大学生递交了暑假作业——武汉市湖泊入侵物种调研报告。

外来入侵物种是指因为迁移扩散、人为活动等因素出现在其自然分布范围之外的物种。外来入侵物种对湖泊危害颇多,包括对水生动物构成危害、水体表面生长的大量水藻影响水中植物光合作用、水中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造成人畜中毒、加速湖泊衰退等。比如,水葫芦是我国湖泊里的外来物种,因缺乏天敌,肆意繁殖,其大面积的生长限制了水体的流动,水体由于没有阳光照射,使其中的溶氧量减少,水质恶化,从而出现了水体富营养化现象。

为了解武汉市湖泊入侵物种,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系的赵美玉、朱晓宇、李龙飞等5位大学生组建了一支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选择沙湖、南湖、东湖、黄家湖和四美塘等五个具有代表性的湖泊作为调研对象,实地考察这些湖泊里的外来物种入侵情况,记录外来入侵物种的类型、发生面积、危害面积、生长情况、岸边距离等指标。

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发现,这几个湖泊周边虽然物种繁多,但是原设想在大型湖泊中能够找到的豚草这一外来入侵物种并未发现,只找到了类似豚草的蒿和艾草。由于水葫芦和水花生特征明显、成片生长,被列为重点观察对象。

采样结果表明,水葫芦入侵后的危害程度较为严重,对湖泊生物的危害较为明显。水花生也是随处可见,并且成片生长,主要栖息于湖边的水陆过渡带上,尤其是沙湖、黄家湖和东湖。除去部分被人工处理过的河岸,其他地方几乎都有水花生的足迹。

队员们在调研中也发现了可喜的一面,五个湖泊中南湖和四美塘的湖面最为干净,南湖湖面上甚至还有少量狐尾藻。狐尾藻对水质有较好的净化作用。四美塘因其面积较小,湖面外来有害物种更容易被打捞,通过人工治理后湖泊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调研后,这些大学生们还在网络上发放了相关问卷,调查社会公众对外来入侵物种的了解程度及对危害的认知程度,进一步收集了解湖泊外来入侵物种的相关信息。问卷结果表明,大部分被调查者对“外来入侵物种”种类不了解或者了解不全面,很少有人知道水花生、豚草也为入侵物种。同时,对于外来生物入侵危害性认识较为模糊,更不清楚具体的危害内容及程度。

对此,5名大学生提出建议:因入侵物种繁殖迅速,遭入侵后要彻底扑灭难度很大,武汉市应加强风险评估及检疫监管,建立检测预警体系,防止更多有害生物的入侵;武汉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应进一步重视水花的危害,加大防治力度,积极寻找能彻底清除水花生的对策。鉴于沙湖生物入侵情况较为严重,应着重加强针对沙湖的治理。同时,通过各种媒体、多种形式,与水质保护结合起来,开展外来入侵物种的相关知识科普宣传,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共同保护一方绿水。

调研结题过后,这五位大学生还将持续关注外来入侵物种这一研究课题,进行更细致、更深入的研究,为武汉市的湖泊治理提供参考。(图文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