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遇见环保之美——中国青少年儿童生态教育示范课进校园

作者:木子发布时间:2019-04-11点击率:

遇见环保之美——中国青少年儿童生态教育示范课进校园


  201949日,湖北大学思睿厅举办了“中国青少年儿童生态教育示范课进校园”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李兆华书记主持。讲座开始,由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檀坤华致欢迎词,他介绍说,一直以来,湖北大学积极主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在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上不遗余力。学校诚盼与各方携手,在生态文明教育、环境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协同创新,共同为美丽中国建设做贡献。

随后请出了本场讲座的主讲人,著名生态活动家冈特·鲍利(Gunter Pauli)先生和曾任职哥伦比亚环境部长顾问的凯瑟琳娜(Katherina Bach)女士,通过现场讲座和讨论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在绿色低碳、生态保护方面先进的理念和创新实践经验。


  冈特·鲍利先生首先讲述了自己两周之前在海水中拍摄抹香鲸的经历,告诉大家要身处自然,融入自然才能对自然留下深刻的印象。“很多时候人类是无意造成了对环境的伤害,就像一头大象走进小店买东西,庞大的尾巴对小店造成了破坏,人类有时也不知道该如何弥补。”他说,我们需要理解文化,同时要学习数学、人工智能等知识,才能模拟测算出当前行为对环境日后的影响。

冈特·鲍利先生讲述了他鼓励公司员工骑行上班、用废旧轮胎做墙壁保持室内温暖、将婴儿使用过的尿片转化为营养黑土、回收不榨汁的橙子皮做厕所清洁剂、调节光频为郁金香驱虫、在摩洛哥海域种植海藻提取海洋塑料并制造发电气体等故事,向大家详细解释了环境保护、资源利用、新型农业等环保理念和实践运用

  “不管做什么事情我们都要带上爱心,当一个善良的人,才能让世界更好。”凯瑟琳娜女士鼓励大家,“希望大家能坚持做环保的事情,因为这才是改变世界,让地球变得更好的方法。”“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湖大资源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明说。地处沙湖侧畔,湖大资环学院发挥自身专业特色,聚集学院师生成立沙湖环保志愿队,连续7年开展沙湖公园科普与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沙湖体检”“环境美化”“绿植浮岛”“环保课堂”“公益沙龙”等精品活动。“追寻沙湖的‘绿水人踪’”项目曾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银奖,多名学生志愿者获评“湖北省青年环境友好使者”。

  会议现场,冈特·鲍利先生和凯瑟琳娜女士向我校赠送了30余册《冈特生态童书》第四辑,《冈特生态童书》丛书由冈特·鲍利先生著,是面向儿童的科普知识绘本。

据悉,“中国青少年生态环境教育示范课进校园”由生态环境部举办,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在全国各地大、中、小学校开展了300余场活动。该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引导青少年深入了解生态保护、清洁能源等领域的新进展、新趋势、新成果,强化青少年低碳环保生态意识和实践能力。2019年活动以湖北省为首站,将于48-413日先后在武汉外国语学校、湖北大学、襄阳市诸葛亮中学、襄阳市第四中学、宜昌市第二十五中学、宜昌市夷陵区东湖初级中学等学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