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湖北省地理院校野外联合考察实习第四站——神农架站:云间胜境神农顶,高山湿地大九湖

作者:发布时间:2018-07-20点击率:

神农架是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国家公园研究中心长期开展科研服务、并取得丰硕成果的自然保护地之一。在我校汪正祥教授团队的联系下,湖北省地理院校野外联合考察实习团队走进神农架,感受这一华中地区具有的强烈的地理环境多样性、生物物种特殊性、垂直植物带谱保存完好性的珍稀自然保护地,体验了别开生面的自然课堂。

25972

图为神农顶合影

717日上午九时许,实习团队抵达华中地区唯一的区域性自然博物馆——神农架自然博物馆。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汪正祥教授亲自带领实习团队参观了官门山博物馆。在丰富的展板和众多的植物标本面前,汪教授重点介绍了神农架林区的珍稀动植物资源,尤其是孑遗植物——“金色化石树”银杏、“中国鸽子树”珙桐。此外,还有水杉、连香树、鹅掌楸等国家级保护植物。讲解充分展示了该馆作为一座丰富的植物基因库、搜集有2000多种植物的丰富性与特有性。

3592F

图为自然博物馆内展板、标本

随后,在金丝猴繁育基地,汪教授介绍了金丝猴的发现、种类、饮食等生活习性、研究历程。目前,金丝猴研究的几个方向分别是栖息地保护、食源、疾病与遗传学研究。

718日,团员们在汪教授教授的带领下,顶着烈日考察了大九湖湿地。其间,汪正祥教授从湿地的形成、湿地功能与泥炭藓的价值以及湿地的保护与修复、湿地特有的动植物资源识别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湖北大学杨兰芳教授从山地土壤的垂直地带性、水平地带性等方面讲解了土壤的空间分布与泥炭土的野外辨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黄咸雨教授讲解了泥炭藓的形成、积累等微观层次的生物特性,并介绍了该团队近年来在大九湖开展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老师们的讲解精彩纷呈,团队成员听得兴致勃勃,熟练地记录着。

14931

图为汪教授讲解大九湖湿地功能

34E73

图为杨教授讲解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土壤

虽然白天的考察很辛苦,但老师同学们对地理学的热爱愈发蓬勃,利用晚上的时间,积极开展学术报告。汪正祥教授做了题为“我国国家公园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神农架国家公园的案例”学术报告。报告以“国家公园的缘起—我国的初始实践—顶层设计—《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解读—神农架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展示”的主体思路,明确了国家公园的定位,指出在管理体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多角度积极思考。

“今晚的报告,使我明白了国家公园重在保护——保护自然保护地的原真性、完整性,区别于旅游开发。我也认识到国家公园作为自然保护地体系的主体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重要意义。”会后一名同学说道。(通讯员:谈荣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