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校领导率队赴我院调研考察学院文化建设工作

作者:张程发布时间:2017-11-02点击率:

103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尚钢、校长赵凌云、副校长杨鲜兰率领教务处及各学院负责人,赴我院调研考察学院文化建设工作。

赵凌云在调研后充分肯定我院的学院文化建设成果,同时对全校的学院文化建设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附:校长赵凌云于20171030日在湖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推进会后调研考察资源环境学院文化建设工作时的现场讲话全文,根据录音整理。

 

校长赵凌云: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营造浓厚育人氛围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我们今年的一件大事、要事,关系到学校的前途命运。尚钢书记非常重视,提议召开这次“战前”推进会。刚才,我们签责任状时没有笑容,没有掌声,为什么?因为这个责任状签得还是比较沉重的。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签出大家的紧迫感、压力感和责任感!尚书记亲自带领大家到资源环境学院来,重点学习资源环境学院的文化建设经验,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更加浓厚的育人氛围。我认为资源环境学院的学院文化建设是走在前面的,归纳起来有四个特点:

一是院训引领,师训支撑。一楼是院训——“明德、静心、笃行”,二楼是师训,是韩愈提出的“传道、授业、解惑”。院训精神与师训精神互为表里、相互支撑。

二是制度为基,师生互动。学院制定了多项制度,这些制度,突出体现了校训、师训精神。学院各间办公室有明确的标识,师生随时可以互动;师生都在一起做实验、做研究,形成了师生之间、教学之间、教研之间良性互动的氛围和机制。

三是标识醒目,干净整洁。展板内容一目了然,地面干净整洁,这都是学院自己掏钱做的。我们财力有限,买不起新衣服,但可以把旧衣服补好洗干净,让大家看着舒服。

四是学科特色,一目了然。我们一进来就知道是资源环境学院的学院文化,不是其他学院的,充分体现了资源环境学院的绿色、环保、洁净学科色彩。

这四个特点,我希望大家回去后好好揣摩一下。刚才尚书记讲了两条要求,第一个是要查漏补缺,第二个是要锦上添花。我体会,加强学院文化建设既是一个查漏补缺的过程,也是一项锦上添花的工作。我们要努力把文化上墙的工作、把彰显学院文化特色的工作抓实抓好,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第一,要提高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这一指示精神落实到高校,重要的就是大力繁荣校园文化;落实到我们学院,重要的就是大力发展学院文化。

学院文化是提升归属感、荣誉感的软环境。学院师生一进入这个干净整洁的环境、一看到这个目不暇接的展示橱窗、一闻到这个熟悉的咖啡香味,心中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必定油然而生。学院文化是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软环境。这样一个整洁舒适、学术浓郁的环境,既有助于学院教师潜心问学,又便于师生互动交流,必能激发更多的科研灵感和思想火花。学院文化是提升教风学风的软环境。它有助于培养师生的集体人格、增强师生的学科专业意识、营造乐教乐学的育人氛围。

因此,我们绝不能小视学院文化建设。它不仅仅是文化上墙,更是文化入脑、入心;不仅仅是文化建设,更是文化自觉与文化认同;不仅仅是“面子工程”,更是学院发展的基础工程;不仅仅是当前迎评促建行动,更是学院发展的长期战略;不仅仅是表层的文化举措,更是深层的制度建设。

第二,要担当责任。学院文化建设是学院领导班子必须肩负的重要职责。大家已经担负学院党的建设、学科建设、专业建设、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教书育人等责任,现在还要把学院文化建设的责任扛到肩上。

担当文化建设责任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格局的需要。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这足以表明文化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担当文化建设责任是满足新时代师生员工新期待的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是什么时代?是满足广大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在吃、喝、住、穿、行等满足以后,不断满足老百姓对文化、对精神世界的更高层次追求。

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学生也是这样。他们也有更高层次的追求,我们必须以人为本,主动去顺应、去满足他们更高层次的追求。比如,要满足师生的被尊重感,提升师生的归属感、荣誉感,这就要靠学院文化去营造氛围、加强引导。这也是我们做好师生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手段。因此,每个学院的领导班子,都要把学院文化建设纳入到工作的全局,整体谋划、整体部署、整体推进。下一步,学校也要把学院文化建设情况纳入到目标管理和履职尽责考核指标体系。

第三,要整体推进。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负责牵头抓总,总体谋划,包括校园建设、校园规划、校园环境等等。从现在开始,校园每天要多打扫几遍,校园里面有土的地方赶紧要补种些花草,草坪里面可以有树叶但是不能有其他垃圾。卫生纸、塑料袋等垃圾要加快清理、保持清洁。学院要负责推进学院文化、学科文化、专业文化、班级文化、课堂文化,把这些文化都建设起来。

我昨天晚上一个人到校园里面转了一圈,看到数统学院在搞数学文化节,这就是一种学科文化,把每一个学科的学科精神挖掘出来,用它来凝聚学生,凝聚师生员工,这个非常好。我看到有些教室还有老师在指导学生,有些教室还在上课,有些实验室也是开着的,我觉得这非常好。从现在开始,要提倡晚上利用教室、实验室、会议室多开展活动,不能一到晚上到处黑灯瞎火,这不像个高等学府。

总之,推进学院文化建设,既是查漏补缺,又是锦上添花。各学院要学习资源环境学院好的经验做法,能copycopy,不能copy的要创新;要彰显学科特色,让大家一进去就知道这是什么学院,将多姿多彩、各具特色的学院文化汇聚成浓郁、厚重的湖北大学校园文化。学校党委、行政也将研究部署,把它作为一个大事长期抓下去。

原文链接:http://www.hubu.edu.cn/info/1316/267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