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资环学院举办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讲座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17-09-25点击率:

为使我院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引导他们健康成长成才,9月24日,我院邀请到校保卫处副处长杜国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蒋良才老师、校医院院长曾祥英以及湖北大学优秀学子代表李娅琳、资环学院优秀学子代表舒丹青为大家带来了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法制教育、健康教育、励志成才教育专题讲座。教4-207内气氛活跃,座无空席。 

杜国雄副处长围绕非法“校园贷”、校园诈骗、防盗、预防火灾、预防伤害和群体事件等方面安全问题展开,并选取了近年来发生在我校和其他高校的典型案例警示大家要有安全防范意识。讲座过程中,他还重点介绍了几种常见校园诈骗和防范技巧,告诫大家:不轻信、不贪小便宜、保持清醒头脑。

湖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蒋良才老师与大家就大学生常见的5大心理问题:环境适应问题、学习问题、人际问题、恋爱与性心理和心理疾病问题做了交流探讨。蒋老师认为,保持“良好的品德,良好的习惯”才能适应好大学环境。他把情商定义为“处理人与各种事物之间的关系的能力和水平”,希望大一新生能调整好心态,减负前行。以资环的理科专业为例,他告诫大家不仅要学专业知识,更要学好历史、哲学、心理学等知识,成为一个完善的人。

“不让别人和自己不愉快,也不让别人愉快而自己不愉快”是蒋老师在人际关系上的两点准则。“恋爱是一种文化”的观点更是让新生们耳目一新。对心理疾病的介绍也让新生对心理健康又了更加科学严谨的认识。

曾院长则着重介绍了校园几大传染病的防治措施,从健康的概念开始讲起,她倡导同学们多多参加体育运动、注意饮食安全并保证每天良好的睡眠质量。此外,曾院长还就如何预防以意外伤害和艾滋病为主的各类疾病展开讲解,提醒17级同学们要重视艾滋病的防治。

undefined

“把每一天当作梦想的练习,每天都去做对梦想积极有意义的现实的事情,真正行动起来,梦想必定就是未来的现实。”李娅琳通过分享自己大学四年以来的精彩生活,告诉大家要为梦想而努力。

 

舒丹青以“我与湖大有个约会”开头,告诉大家大学生活是五光十色的。“经常性的内省,真正的了解如何的生活方式是最适合自己的,找准定位,不过无目的无方向的生活。”她还号召大家多走进实验室,积极参加科研学术竞赛等活动,不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留有遗憾。

此次新生入学教育系列座活动让大一新生们增强了法制安全教育观念,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及面对疾病的自我保护能力,相关视频的学习让大家了解到关于防控校园贷的知识,还激励大家努力学习,将内心的感悟化为一些实际行动,使自己的大学生活精彩万分。(通讯员:王书卉 陈晓曼 李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