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我想净净”团队荣获第三届“都市环保杯”环保创意大赛一等奖

作者:发布时间:2017-06-30点击率:

近日,第三届“都市环保杯”环保创意大赛评审在武汉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我院由地理科学专业的王茜以及环境工程专业的李祥、吴丹妮、李清濯、宋柯峥组成的“我想净净”团队在李海波老师的指导下,凭借创意“一种适用于我国干旱地区水窖的小型净水装置”从5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这次参赛作品的创意来自于王茜看到的一次综艺节目,她发现节目嘉宾挑水的水窖中的水质极差,根本无法供当地居民的正常使用,于是便萌生了给他们做一个净水器的念头。

在寻找了研究水产业的环境工程的同学们之后,王茜他们查阅论文后发现,作为西北偏僻农村地区赖以生存的唯一水源,大多数水窖水质完全不能达到国标《生活饮用水标准》,需针对经济和技术可行性,对其进行创新化的净化处理。窖水感官指标超标,主要是由于集雨区域及水窖周围环境状况差,雨水冲刷地面后同泥沙、柴草、垃圾、腐败动植物等一起沿着引水沟直接进入水窖所致。对于干旱地区的人们而言,最可怕的不是水源污染,而是他们对于饮用安全水的健康意识知识传播的缺乏。

那么,干旱地区如何解决饮用水安全问题?

针对水窖多存储雨水的实际水质,“我想净净”团队设计的具有纳米银材料涂层和五层滤芯的循环净化产品净化水窖水体,使其真正达到居民饮用水的标准,从而解决水窖的不合格水质对人体健康安全的威胁问题。(该装置还可用于其他相似地区及小规模流动性较弱的水体处理)。这一装置完全符合干旱地区露天水窖的实际环境和安装条件,净化高效、处理效果好,技术门槛低、运行费用少、适于长期使用且可拆卸又环保,操作方便,具有广泛的适用性。该成果也在武汉市大学生“imaker"公益展示里获胜并获得落地支持。

王茜同学表示:“我们后续还会模拟更恶劣的水质,更具体地测试净化效果,希望我们的装置可以快快成为地球妈妈和水宝宝的好保镖,西北的孩子想净净,全世界缺水的孩子需要净净,我们想给他们一个无需为水烦忧的生活!”

(通讯员:李清韵 陈晓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