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获批2个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作者:发布时间:2017-05-17点击率:

5月15日,湖北省科技厅公布了认定的2017年度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名单,共计110个中心获批,我校获批4个,获批数在全省高校中位列第二,单次获批数创下我校历史记录。其中资源环境学院获批湖北省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农业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湖北省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07年,现有专职研发人员35人,其中高级职称25人,中级技术人员10人,博士28人,硕士6人。中心一直致力于农村水环境保护技术研发工作,近3年共完成科研和技术服务项目158项,其中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星火计划、国家科技惠民计划、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国际自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5项;出版专著18部,发表论文180余篇,获批国家专利29项,获武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是湖北乃至华中地区专注于农村饮水安全保护的技术研发机构。中心以农村分散供水水源安全为核心,主要技术领域涉及水源地调查与保护方案设计、微污染水体净化技术与设备研发、农村面源污染控制技术研发、局域安全供水技术开发等领域。

湖北省农业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始于20世纪80年代。2009年,农业部在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湖北省农业资源与区划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了农业部遥感应用中心武汉分中心。中心针对农业遥感技术应用开展了多领域、多学科交叉的科学研究。近3年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承担相关科研项目共175项,累计到账科研经费3488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973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科技部星火计划项目2项、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1项;发表论文16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4项,获批和在审的各类专利共30项,其中直接与地理空间信息获取相关的知识产权成果有13项。中心现已成为湖北乃至华中地区长期专注于农业遥感技术应用、实力较强的特色研究单位之一。

下一步,学院将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产业化,提升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