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武汉大学艾廷华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发布时间:2016-12-23点击率:

12月22日,武汉大学艾廷华教授应王新生院长邀请来我校讲学,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空间大数据处理的地图学方法》的专题报告,结合当前大数据的研究热点,介绍了空间大数据领域研究与应用的前沿进展,并从可视化的独特视角,阐述了地图学对于空间大数据处理的贡献与作用。

艾教授首先从空间大数据的5V特征出发,指出空间大数据是揭示社会行为时空规律、发现空间模式特征、诠释地理过程机理、预测时空演变趋势、更新空间基础设施的有力工具,并着重强调跨界思维在空间大数据应用中的重要性。随后艾教授从地图学的三个基本理论出发,分别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大数据与地图综合、大数据与地图投影、大数据与地图可视化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源轨迹线大数据地图综合、在线式连续尺度变换、色彩混合地图符号可视化挖掘、联合路网与POI点分布探测城市CBD、面向空间大数据表达的地图参考系建立等。

接着艾教授提出了两种面向非空间数据的可视化方法,隐喻地图与赛博地图。其中,隐喻地图采用人们习惯认知的山川地貌高低起伏的可视化方法去表达普通的分类、层级数据,是地图可视化的创新型应用。最后艾教授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热烈的交互讨论,大家踊跃提出了自己对于空间大数据方面的疑问与思考,艾教授也给出了详细解答与精彩指点。

艾廷华,教授,博士生导师,地理信息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和地图科学系主任,国际期刊CEUS编委, 研究方向为地图综合与空间尺度变换、空间数据挖掘。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在内的多项课题。2007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6 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5 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分别于2005 年和2010 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近五年来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十余次。 2007 年分别获得“湖北省青年科技奖”和“中国地理学会青年科技奖”,2009 年获武汉大学第八届杰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