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志愿服务项目在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银奖

作者:发布时间:2016-12-04点击率:

12月1日至3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中国残联等十家单位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宁波举行。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副理事长吴世雄、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浙江省副省长熊建平等领导出席大赛。我校资源环境学院沙湖环保志愿队的追寻沙湖的“绿水人踪”项目获得全国银奖。这也是我校志愿者项目第一次在全国的舞台上进行展示。

沙湖环保志愿队成立于2010年5月4日,现有成员816人。六年来,志愿队以志愿服务为契机,以相关学科背景为依托,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借助毗邻沙湖的优势,开展沙湖指标体检、沙湖环境美化、沙湖社区专栏、沙湖环保课堂、绿植浮岛等一系列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志愿活动。

六年来,志愿队不断实践创新,在沙湖指标体检中运用GIS专业技术,实现数字动态监控;在沙湖环境美化中,开展湖泊每月清洁日活动;有城乡规划专业背景做支撑为湖滨建设提供规划方案;在绿植浮岛中,运用专利技术建成浮岛,同时运用环境工程专业知识定期维护,净化沙湖水质;在地科师范专业基础上开展沙湖环保课堂,为沙湖周边中小学授课传递环保知识与理念;为全方位保护沙湖,志愿队开设沙湖社区专栏,定点宣传环保绿色护湖知识,让“还沙湖绿色”深入人心,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志愿队除了举办围绕沙湖的一系列活动,还积极参加了第三届“都市环保杯”环保创意大赛、并举办了环保知识竞赛等活动。专业指导老师韩忠表示:“我校与沙湖有着不可割舍的情缘,正因为如此,我们不仅要有智慧,更需要行动来保卫我们的沙湖,共创属于我们的‘沙湖之梦’”。

在志交会上,其他志愿组织询问湖北大学绿植浮岛的专利技术并希望能提供指导,相关负责人表示,浮岛技术已列入国家科技惠民计划,免费向社会公开,并乐于和其他志愿组织交流。

本届大赛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各志协组织积极申报,共有30余项项目参加校赛。涵盖关爱农民工子女、阳光助残、关爱孤儿、扶贫开发与应急救援、邻里守望与养老服务、环境保护与节水护水、理论研究与基础建设、文化宣传与网络文明、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和其它领域等九大类别。今年8月,我校志愿者协会的“青麦计划”——湖北地方戏曲传承项目和追寻沙湖的“绿水人踪”两个项目从全省近600个公益项目中脱颖而出,进入全国初赛。全国38个省级赛会单位共申报项目4225个,1000个入围全国初赛, 504个入围决赛。追寻沙湖的“绿水人踪”作为18个项目之一,代表湖北省进入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最终大赛评出金奖100个,银奖404个。  

沙湖环保志愿队队长张嘉欣发表获奖感言时说道:“团队精神是我们获奖的关键因素,在准备期间,课业也都比较繁重,团队成员通宵写文稿,制作PPT,这些都是常有的事儿。志愿队成员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专业技能有所促进,同时也从与其他项目的交流中学习到了经验,更加深刻得理解了志愿精神。”

本次获得志交会银奖是湖北大学学子的突破,荣誉的背后离不开老师们的热心指导和志愿者们的努力付出。望青年志愿者秉承优秀志愿团队的优良品质,用志愿精神坚守,续写我省新的辉煌。(通讯员 王亚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