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湖大学生环保志愿队 为保护沙湖奔波6载

作者:发布时间:2016-10-25点击率:

“沙湖水,水粼粼……”是湖北大学的校歌歌词。沙湖,一个与湖大学子紧紧关联的“百湖之子”,近年来,沙湖水质污染问题日益突出,让人痛心。

“经过我们长期检测,沙湖的水质没有太大好转,长期处于劣五类,这让我们这些环保志愿者非常着急。”谈及沙湖水质,张嘉欣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相比一般的环保志愿者,张嘉欣要特殊些,因为她是一名“科班”志愿者。现年20岁的张嘉欣,是湖北大学2014级资源环境学院地理科学专业学生,现任学院志愿者协会主席。

建立沙湖“体检”报告 为治理提供依据

2010年5月,为了更好的保护沙湖,张嘉欣所在的湖北大学资环学院成立了沙湖环保志愿队。参与学生都具备较好的湖泊保护专业知识,相关活动也由院内专业老师指导,他们以“改善沙湖水质”为己任。

目前,志愿队活动的主要内容就是关注学校旁边的沙湖水质,除了常规的开展水质检测、清理周边生活垃圾、进社区宣传环保知识外,团队还将沙湖最新数据制作成“沙湖指标体检”报告,反馈给水务局、环保局等相关政府部门。

“学院里有专业的监测设备,可以进行水质的监测和检测。长期关注沙湖水质,让我们既进行了志愿活动,也让我们的专业操作技能有了提高,一举两得。”

此外,团队人员为湖北大学附属小学五、六年级学生开设水资源环保课堂,课堂知识讲授与沙湖实地体验相结合,帮助新生代学生树立环保意识。

成立六年来,志愿队利用学科专业优势,坚持“行动+传承”的运行模式,共组织6000余人次参与活动,受益居民超过10万人,实现了沙湖环保行动常态化。

身体力行坚持护湖 看淡一切不理解

时间一长,张嘉欣和他的小伙伴们巡湖、护湖的行动,也在校园内引起了不小反响。“学校的官网专门报道了我们护湖的事情,很多老师和同学也非常关注,想要加入我们的行列。”张嘉欣说:“通过身体力行的巡湖护湖活动,通过宣传和引导,现在已在学校建立了浓厚的爱湖护湖氛围,很多师生都自愿参加到爱湖活动中来了。”

从事环保活动,也不是都被所有人理解。有些经历仍让她记忆尤新。一次,志愿者们沙湖边开展环保活动,有志愿者看到岸边有垂钓者乱丢垃圾,于是上前劝阻,不想却引来了他们的反感和呵斥。“尽管他们不理解,但我们还是把他们丢的垃圾收拾干净。”

张嘉欣告诉记者,现在协会主要是是定期举行“沙湖环行”的活动,通过开展沙湖水质检测、生物浮岛、垃圾清理、环保课堂、环保宣传等大学生力所能及的志愿活动,让公众直观的认识到沙湖污染现状,激发大家保护湖泊的环保意识。

公益环保项目晋级国赛 呼吁更多人加入环保

除了身体力行坚持护湖,志愿队还将保护沙湖与自身专业结合在一起。在张嘉欣的带领下,团队的公益项目“爱我沙湖”环保行动在武汉市举办的第三届“都市环保杯”环保创意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今年9月,团队项目“追寻沙湖的绿水人踪”经过层层筛选,成功晋级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国赛。此外,队里领队导师也曾获评2015年武汉“爱我百湖”十佳志愿者,多名学生还获“湖北省青年环境友好使者”称号。

志愿队指导老师之一,该院城规专业副教授韩忠深有感触地表示:“我校与沙湖有着不可割舍的情缘,正因为如此,我们不仅要有智慧,更需要行动来保卫我们的沙湖,共创属于我们的‘沙湖之梦’”。

“生活在地球上,每个人都有责任去爱护环境,要把环保培养成一种习惯,要让环保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大学生志愿者要做的就是播种绿色的希望。”张嘉欣呼吁,希望更多的大学生加入环保公益事业,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原文链接:http://news.cnhubei.com/xw/sh/201610/t372695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