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地理专业78级校友曾刚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16-10-04点击率:

10月4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为资源环境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创新经济地理学》的学术报告会,是学校八十五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资源环境学院院长李兆华教授,院党委副书记李明,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责任教授王润,环境工程中外国际合作班责任教授黄运新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国庆期间,曾刚教授受邀前来参加我校85周年校庆相关活动,作为湖北大学地理系本科学生的他也不忘和我院师生进行亲切交流。他以创新经济地理学为主题,分别从时代背景、理论沿革、理论基础等方面,为大家层层透析,让在座师生对这一新的课题有所了解。谈到区域创新系统理论,他有所启发,“应该反思欧美中心主义思潮,重视世界的多样性现实”,“关注不同地方、不同空间层次的知识生产主体之间产生的差异,关注世界范围内的知识主体,创新环境。”最后,他总结道,全球生产网络+区域创新系统=全球地方创新网络,并以上海和武汉两地为例,做了更详细的解释。

曾刚教授用轻松幽默的演讲方式,为大家带来一个创新经济地理学这一全新概念,很多老师和同学为此感兴趣,在课题讲解结束后,进行了长时间的问答交流。“学习的目的是创造”,曾刚教授提出,创新才是发展的方向。最后,学院专业老师与曾刚教授交流了相关学术问题,并希望华东师范大学与我校能够加强交流,互相学习。(通讯员 晁悦)

 

专家简介:曾刚,1978年-1982年,就读于湖北大学地理科学系,留学于德国吉森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华东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国土开发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华东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经济地理学、区域规划等领域的教学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技术扩散与高新技术产业、区域发展与规划、产业集群、企业网络研究等。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教育部、人事部、上海市政府、广西南宁市政府、德国DFG(德国国家研究基金会)以及其他地方政府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委托的研究项目30余项;在中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独立或与人合作完成的4本专著先后在国内或国外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