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谢启姣副教授热岛研究受媒体广泛关注

作者:发布时间:2016-08-02点击率:

  8月2日,楚天都市报以《武汉近四成面积成热岛 26年来热岛面积增加67%》为题,对我院谢启姣副教授的热岛研究成果进行报道。随后,凤凰网、搜狐网、网易新闻、新浪网、腾讯网等媒体转载。以下是报道原文。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周治涛 通讯员李明实习生杨咏絮)湖北大学资环学院谢启姣副教授一项研究显示,武汉26年间城市热岛面积增加了67% ,39.1%面积成了热岛。

  谢启姣副教授长期研究发现,武汉地表最高温出现在工业建筑密集的武汉市青山区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炼钢区,城市热岛主要集中分布在建筑密度大、人口密集的城镇建成区和主要交通干道沿线;城市化所导致的武汉城市人工构筑物如路面、建筑墙面等硬质地表比例提高和范围扩张,是城市热岛强度加剧和范围扩大的重要影响因素,硬化地表每提高1%,可使地表温度上升0.04℃—0.1℃。而长江、汉江、东湖、汤逊湖等大型水体和黄陂木兰生态风景区等大型山体则基本被低温和次低温所覆盖,表现出明显的冷岛效应。

  谢启姣表示,武汉主城区水体面积每增加1%,可降低地表温度0.02℃—0.03℃。必须制定严格的湖泊和湿地保护条例,保留城市开敞水面,形成通风廊道,从而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新闻链接: http://news.cnhubei.com/xw/wuhan/201608/t3672491.shtml